分享到:

下沉到社区的武汉木偶剧演员:工作中也曾被误解

下沉到社区的武汉木偶剧演员:工作中也曾被误解

2020年03月16日 15: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16日电(记者 上官云)“最忙的一天,因为赶制表格等各种加急工作,我记得只睡了4个小时左右。”回忆起下沉到社区工作的经历,武汉人民艺术剧院木偶剧中心主任庄源说。

  身为杖头木偶的传承人,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庄源第一时间制作木偶剧宣传片,科普防疫知识。2月16日,他又和4位同事下沉到社区,帮助居民们“团购”、解决一些生活上的难题。

庄源(中)和几位同事合影。受访者供图
庄源(中)和几位同事合影。受访者供图

  他偶尔会开玩笑,说现在完全变成了一个社区工作者,忘了自己还是个专业木偶剧演员,“我们爱武汉。这次疫情,大家都来帮我们,我们也应该积极自救,守好防疫第一线。”

  从早晨六点到晚上七点

  每天不到六点,庄源起床,七点前准时到单位换好工作服,八点半前和同事在社区汇合。

  5个人提前分好工。庄源的任务是核对各种购买清单,保证购买、发放等工作有据可依,“我提前把团购信息编辑好,先发到我们5个人的工作群,确认无误后再发布到组建好的居民团购群里,两个团购群,大概有八百多人。”

  他们负责的武汉市汉中街劳动社区是个老居民区,老年人很多,对微信等支付方式用的并不熟练。庄源和同事就耐心讲解,制作图片或拍摄小视频告诉他们如何操作。

  当物资送到,5个人穿上防护服,负责发放。庄源和同事采用分开叫号、专人维持秩序的办法,请居民们从左边进、右边出,来个“无接触配送”,“到现在我们团购,没有一个拿错东西的,上百人取货,也几乎看不到排队的。”

庄源在劳动社区,准备开始工作。受访者供图
庄源做好准备,为社区居民们发放蔬菜。受访者供图

  一天工作结束,庄源回到家时多半到了晚上7点,再加上一些后续工作,往往只能睡六七个小时。最忙的一天,只睡了四个小时,“你帮大家把这些事做好,居民才能安心在家里呆着。”他说。

  生活琐事与解决办法

  在社区的工作中,庄源和同事经常会遇到一些小问题,很琐碎但又很现实地需要解决。

  “我们负责的劳动社区有三千多人,但‘十元爱心菜’一般只有不到一百份,信息发布到群里,不到一分钟就抢购一空。”庄源说。

  “这种‘十元爱心菜’,推出后不到一分钟就会抢购一空。”但有时抢到购菜名额的人不能及时付款,有些没拿到名额的也想买,会直接付款给庄源他们。这都给统计带来一点麻烦。

  庄源和同事们讨论后,决定上述没有及时付款的购菜人,如果后面付款了,也要想办法把“爱心菜”给他们;直接付款的居民,庄源就先做好统计,挨个核实信息,如果是确实家里有困难,那么就纳入名单,之后再去跟供货方联系,尽最大努力满足需求。

  “十元爱心菜是给大家的福利,我们必须落到实处。”有一次,庄源发现社区有个小女孩家境不是很好,便自己拿出几百块钱给她买吃的。

庄源把送到的冷鲜肉放好,准备发放。受访者供图
庄源把送到的冷鲜肉放好,准备发放。受访者供图

  工作中也曾被误解

  直接接触社区居民,就意味着面对着他们的大量情绪。有一天,又一批“十元爱心菜”到了。两个群加起来八百多人,只有一百份菜,瞬间抢光 。

  “有一位老大爷没抢到,开始在群里骂人,还说这些都是假的,根本没那么多菜,抢到的都是你们安排好的。”庄源说,由于老人措辞比较激烈,几个女同事都哭了。

  他说,当时这一百份爱心菜来得并不容易,也确实都发放给社区群众,结果落得这样的评价,大家心里真是很难受。

  “我负责统计,马上把这一次数据做好表格,把购买到爱心菜的居民昵称、号码发放到群里,供居民们核实,大家都不再作声。”庄源说,看到这一切,那位之前骂人的大爷可能觉得不好意思,自己退群了。

  现在回想起这一切,庄源已不再觉得委屈,“有时候你不用说太多,把你做的事让老百姓看到,而且你也真的在为他们做实事,他们可能就会理解你。”

庄源在进行防疫宣传。受访者供图
庄源在进行防疫宣传。受访者供图

  入户排查检测体温时,也曾害怕

  此前,武汉全市总动员,开展了为期3天的集中拉网式大排查,当时庄源也是负责入户检测的一员。

  “三个人一组,我负责测量体温。”庄源坦率地说,一开始心里有些害怕,“但这个时候,你是党员,你不往前冲,你让谁往前冲?” 

  他实实在在体会到医护人员的不容易,“我们为了节约防护服,一天下来也几乎不吃不喝,也不能上厕所,汗水几乎湿透衣服。这次经历对我来说,刻骨铭心。”

  也有许多善良的居民,让庄源很感动。一天,当排查到一户居民时,庄源的眼镜上满是水雾,视线很模糊,一位大妈出来开门,连声道谢。

  “她说看到你们,我们就看到希望了。”听到这句话,庄源鼻子一酸,眼泪立刻流了出来,“我感觉自己做的这一切都值得。咱们中国老百姓,真的挺好。”

  他说,希望自己和同事做的这些工作能够为防疫出点力,当大家的努力都汇聚到一起,一定能平稳渡过这次疫情,“我们相信,武汉一定会战胜这次疫情,中国一定会胜利。”(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