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老师扮学生模拟开学 济南多所学校为春季开学做准备

老师扮学生模拟开学 济南多所学校为春季开学做准备

2020年03月16日 16:48 来源:齐鲁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老师扮学生模拟开学

  错时上下学、错峰就餐、分主题防控演练……济南多所学校为春季开学做准备

  开学第一天,学生将如何返校?为全面做好学生开学前疫情防控工作,近日,济南市多所学校开展疫情防控演练,模拟开学后各环节及突发应急事件应急处置,采取错时上下学,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并保持良好的教育教学秩序。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潘世金        

  隔离屋加入温情元素

  制订分层阶梯教学计划

  “请大家间隔1米排队等候……”3月15日上午,济南市纬二路小学校门外,“学生”排队依次进入测温室,通过红外线体温检测仪测量体温,检测合格后方可入校。

  班级应该如何消毒?学生呕吐应该怎样处理?除了进行现场演练,校医还对班主任进行了系统培训。“学校也对校门口新建的隔离屋加入了更多的色彩和卡通元素,让原本冷冰冰的场所变成庇护孩子们的安全城堡。”校长烟文英说。

  除了做好防护工作,学校也对开学后的教学工作下足了功夫。纬二路小学的老师们为学生准备了四个问题:我们有怎样一个国家;我们在怎样一所学校;我们有怎样一群老师;我们该做怎样的自己。老师们带领学生思考,并填写每个问题的关键词及理由。“新学期开学第一课将以‘我们一起来回答’为主题,通过空中开学典礼、班会课等形式,进行讨论交流。”纬二路小学大队辅导员信璐说,后期学校还将整理出学生填写最多的词语,进行展板喷绘,再与同学们一起交流探讨。

  济南市市中区爱都小学校长吕华则表示,开学后,教师将通过小测试检测网上学习效果,分析测试结果,做好云课堂学习情况的汇总,实施“零起点教学”,查漏补缺,制订分层阶梯教学计划。

  细化每个环节

  分主题进行防控演练

  “这位同学,你的体温有点偏高,请到临时隔离点进一步测量。”3月15日,济南市盛福实验小学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演练,50余名教师来到学校,分入校前、去校时、上课时、在校时、离校时、离校后六个时段进行详细演练,并为学生和家长录制视频,做好了细致的操作流程图。“除了对学生入学进行模拟演练,此前我们还对不同岗位的人员进行了单独演练。”校长高红燕说,学校已为开学做好全方位准备。

  “疫情防护是开学前后重中之重的工作,首先学校高度重视防疫工作,邀请专业人员对教师、保安、物业等人进行校内防疫知识培训、实操演练。”吕华表示,为做好开学准备,学校制作了思维导图,分疫情防控、机制保障、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四个方面,对每一方面的工作要点进行细致梳理。

  宿舍定时消毒

  错峰就餐错时上下学

  “餐车进校前,学校消毒员对送餐车轮胎和外围进行消毒……”3月12日,济南市市中区爱都小学与配餐公司一起,开展了一场关于配餐工作的疫情防控演练。演练现场,按照此前准备的“配餐防疫五部曲”,学校对入校、消毒、卫生用餐、餐后处理等方面进行演练。

  就餐也是学校进行模拟演练的重要部分,为了保证在校用餐学生安全,学校多采取食堂统一配送餐、错峰就餐等方式。在济南旅游学校,模拟演练的老师分成两队、间隔1米进入食堂,并按照自己的就餐号码,到相应窗口领取盒饭。

  在济南市滨河左岸小学的安全预案中,学校四个年级学生分成不同时段上学、放学,学校还计划为学生编写《开学儿歌》。

  3月11日,山东省实验中学西校区对宿舍管理进行模拟演练。宿舍管理员体温测量合格后,佩戴口罩、手套上岗,每天两次测量登记个人体温信息。同时,严格按照各区域规定时间进行消杀。

  在近日历城二中举行的模拟演练现场,各年级“学生”在指定宿舍入口排队测量体温,体温正常方可进入,由级部负责人、值班老师和宿管共同维持秩序。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