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青海隔离病房里的“疫”线战士:最大的力量来自患者

青海隔离病房里的“疫”线战士:最大的力量来自患者

2020年03月16日 22: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青海隔离病房里的“疫”线战士:最大的力量来自患者
    图为隔离病区中的医护人员。青海省第四人民医院供图

  中新网西宁3月16日电 题:青海隔离病房里的“疫”线战士:最大的力量来自患者

  作者胡贵龙潘雨洁

  “看着病人躺在床上,我们总想让他们放宽心、多吃饭、多喝水,增强抵抗力,病才好得快。”亲历一月有余的抗疫阻击战,青海省第四人民医院呼吸四病区护士长杨启平觉得,能够闯过重压、过劳、高风险的难关,“患者给了我们最大的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至今,青海累计确诊18例确诊病例,其中15例被收治在杨启平所在的青海省第四人民医院。

  从接触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开始,杨启平和同事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衣,戴着护目镜进入隔离病房,严密观察记录病情变化,为患者输液治疗、配药送药,“重症病人不便下床,我们要经常给他护理口腔、帮他翻身、做些肢体活动,防止感染。”杨启平说。

图为医护人员戴着起雾的护目镜。青海省第四人民医院供图
图为医护人员戴着起雾的护目镜。青海省第四人民医院供图

  从事临床护理工作21年,杨启平在结核病及危重症患者的护理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她看来,及时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会对治疗起到关键作用。

  “刚住进隔离病房时,看到外界的一些说法,病人会有压力,觉得自己是个‘麻烦’、很自责,也感到被歧视,”她说,这些负面情绪影响作息、食欲,有些患者甚至不愿配合治疗。

  面对无助的病患,她和同事们更加用心,细致照料,陪着患者聊天、开玩笑,隔着厚重的防护服,有时听不清声音,护士们便竖起大拇指、轻拍肩膀,帮助他们放松。

  守护在抗“疫”阵地的最前方,护理人员承受着业务、心理、身体的重重考验。而在杨启平眼中,最大的困难却来自穿在身上的“厚重盾牌”。“病房里暖气很足,防护服不透气,我们常常汗流浃背。”不仅憋气,更不便的是出汗后护目镜会起雾,影响视线。

  然而,那时的杨启平却感到了患者的变化,采血时,看到护士们护目镜上起了雾,“患者就自觉脱下袖子、帮着看,及时提醒我‘出血了’,”与刚住院时不同,患者主动提出自己打扫病房,让她少进去。“渐渐地,我们之间的关系变得特别融洽。”

  每天,杨启平和同事们两人一班、同进同出,防护服的穿脱、护目镜怎么戴、帽子手套怎么摘,每一步必须严格按要求、守流程,“自我防护要做好,必须注重细节,不提前演练、做足准备,很可能出现失误。”她觉得,战“疫”正式打响前最紧张,需要各个部门协调行动、密切配合,“准备得越充分,后面开展工作才会越顺利。”

  每次听到家人说“辛苦了”,杨启平心里都会“有点不好意思”,“每个部门的同事都付出了很多,我们只是一群最先被大家看到的人,”她说,“跟患者直接接触、天天相处,虽然常常觉得挺累的,但看着他们的病情一点点好转,就觉得自己的工作有价值。”(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