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陕西成功研发国内首套博物馆防疫监测系统

陕西成功研发国内首套博物馆防疫监测系统

2020年03月18日 14: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陕西成功研发国内首套博物馆防疫监测系统
    博物馆防疫监测系统。陕西省文物局

  中新网西安3月18日电 (记者 田进)陕西省文物局18日透露,当地成功研发出国内首套集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于一体的博物馆公共卫生防疫监测数据采集系统。

  据介绍,该系统以陕西省文物局直属的陕西历史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西安碑林博物馆、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四家陕西大型博物馆观众聚集性公共卫生场所的防疫监测点现场实时采集数据为基础,快速即时上传至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的“预防性保护数据监测预警平台”系统,通过人工智能系统进行数据比对,快速甄别出各类潜在传染性疫情的危险因素,实现四家省直属博物馆公共卫生安全防疫“一张网”。

博物馆防疫监测系统。陕西省文物局
博物馆防疫监测系统。陕西省文物局

  该智能监测平台由站点测温系统和云端预警系统构成,站点系统从博物馆实际应用出发,可实现大场景聚集人群红外测温和观众个体面部识别,能实时同步监测出10多位观众的体温并与其面部特征进行绑定,具有需求契合度高、用户体验感好的特点;站点测温系统与云端预警系统互联互通,可还原潜伏期传染病人的行踪轨迹,并为追溯其密切接触者提供数据依据,具有信息共享、便于统一调度指挥的特点;云端预警系统部署在“陕西省博物馆预防性保护项目”的既有基础设施上,避免资金和物力重复投入,具有基础设施共享、减少社会资源浪费的特点。

  在新冠肺炎疫情结束后,该系统还可以继续用于社会公共卫生监测预警,例如对博物馆观众的健康情况进行常态化监测和数据分析。

  据了解,为实现对博物馆开放后传染性疫情动态变化情况的实时监测,陕西省文物局针对博物馆重新开放所面临防疫风险的防控问题组织研发了该系统。(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