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山西多部门联手打造防控“闭环” 阻疫情境外输入

山西多部门联手打造防控“闭环” 阻疫情境外输入

2020年03月26日 22: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西多部门联手打造防控“闭环”阻疫情境外输入
    山西多部门联手打造防控“闭环”,阻疫情境外输入。 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供图

  中新网太原3月26日电 (高瑞峰)中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但境外疫情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与日俱增,目前,山西省累计报告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2例。如何抵御境外输入风险?输入疫情会不会导致山西疫情反弹?26日,山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系列新闻发布会,进行回应。

  所有入境人员实施“三查三排一转运”

  “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是当前防控重中之重。”太原海关副关长丁三寅介绍,太原海关对所有入境人员实施“三查三排一转运”口岸检疫措施,开展健康申报卡核查、体温监测筛查和医学巡查,对有症状、来自疫情严重国家、接触过确诊病例的人员,进行流行病学排查、医学排查和实验室检测排查,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有症状人员和密切接触者落实转运等防控措施。

  同时,太原海关制定疫情防控期间旅检现场和出入境航空器消毒技术指南2项省级地方标准,并于3月17日发布当日起实施,目前,这2项标准已经运用到分流航班旅检现场和航空器消毒工作。

  3月21日起,太原机场成为12个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航班第一入境机场口岸之一,“目前,经停太原机场的国际航班共6班,入境旅客1700名。”太原武宿国际机场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向东介绍,28日前还有3个国际航班有经停入境计划。

  王向东介绍,机场国际、国内航班分区不交叉,对国际到达厅与国内到达厅进行隔离。同时,设置专用停机位、专用廊桥,指定专用车辆,设置红、黄、蓝三类旅客的转运通道,并对所有托运行李进行全面消毒,对于核酸检测正常且经过海关确认可以放行的旅客,在完成口岸通关后,组织其乘机前往北京。

所有入境人员均进行核酸检测、集中隔离14天。 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供图 摄
所有入境人员均进行核酸检测、集中隔离14天。 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供图 

  所有入境人员进行核酸检测、集中隔离14天

  “所有境外入晋人员100%集中隔离14天,100%开展核酸检测。”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张波表示,该省建立海关检疫、入境人员14天隔离观察与医疗救治三道防线,并派出指导组赴全省11个市开展工作指导,防止因责任不落实、防护不到位造成疫情新燃点。

  山西省成立海关、边检、卫健、公安等9部门和太原市为成员单位的工作指挥部,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张波表示,所有境外入晋人员全部实行核酸检测存量清零、动态清零,从进入集中隔离点开始48小时之内完成首次核酸检测,隔离观察14天后再次核酸检测为阴性者解除集中隔离。

  对70岁及以上老年人、14岁及以下未成年人等不适宜集中隔离者,严格评估居家隔离条件后,实行居家隔离,由社区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指导落实医学观察和健康监测。

  针对经北京口岸入境返晋人员,由省政府牵头成立转运工作专班,“点对点”帮助国外入境返晋人员安全返乡;省内各市组建工作专班进驻太原机场接运返晋人员,实现航空运输、口岸检疫、目的地专车接送、社区防控全流程闭环管理。

目前,山西省累计报告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2例。 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供图 摄
目前,山西省累计报告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2例。 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供图 

  建构大数据分析模型预判疫情输入规律和人员行动轨迹

  截至目前,山西省累计追踪境外入晋人员6742名,尚在医学观察3653名。作为掌握出入境人员信息的主管部门,山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办公室主任薛泉涛介绍,该站建构大数据分析模型,提前预判疫情输入规律和人员行动轨迹,逐机逐人排查评估涉疫风险等级,并与海关、卫健等部门共享信息。

  同时,山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动态跟进境外疫情走向和每架次航班,加强入境人员询问盘查和证件检查,排查有疫情严重国家停留史人员和涉疫情高风险人员,严防不法分子潜入潜出、严厉打击跨境违法犯罪、严格外国人入出境管理等工作。

  对于分流国际航班中的外国人,薛泉涛表示,当前,边检机关要求入境外国人必须如实填报来华境内邀请单位及联系人,在华途经地、目的地住址及本人联系方式等信息,对于其中不符合入境条件、不如实填报信息、不如实回答边检人员询问、不履行规定手续的外国人,将依法做出不准入境处理。(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