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迁候鸟飞临“白鹤之乡”沈阳法库 呈万鸟云集场景

北迁候鸟飞临“白鹤之乡”沈阳法库 呈万鸟云集场景

2020年03月27日 17: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迁候鸟飞临“白鹤之乡”沈阳法库呈万鸟云集场景
    北迁候鸟飞临法库。 于胜地 常继民 摄

  中新网沈阳3月27日电 (沈殿成)3月27日是“世界白鹤日”。记者在沈阳市法库獾子洞国家湿地公园看到,大批北迁的候鸟已经飞临法库,寂静了一个冬天的水面再次热闹起来,法库正式进入最佳观鸟季。

  “现在獾子洞湿地有白鹤、天鹅,还有各种雁类、鸭类,今年白鹤高峰期达到了1500余只,花脸鸭集群达到6万余只,各种雁类已经达到5万只左右。今年候鸟的数量超出去年的一倍,在我们巡护员的维护下,各种鸟几乎没有被打扰。”法库县獾子洞国家湿地公园巡护队队长张海刚向记者介绍说。

“白鹤之乡”沈阳法库。 于胜地 常继民 摄
“白鹤之乡”沈阳法库。 于胜地 常继民 摄

  据介绍,在法库县獾子洞国家湿地公园,从本月12日起,观测人员陆续发现北迁候鸟的身影,包括豆雁、花脸鸭、白鹤、天鹅、丹顶鹤等珍稀鸟类。白鹤作为众多候鸟中的旗舰型物种,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国际鸟类红皮书列为极危物种,也是我国一级重点保护动物,现仅存3000多只,而迁徙至獾子洞国家湿地公园的白鹤高峰期可达2000多只,数量占全世界70%,停留长达90余天,法库县“白鹤之乡”的美誉由此而来。

  在“中国白鹤之乡”法库,白鹤是法库县县鸟。辽代时期,法库就尊鹤、礼鹤、爱鹤,奉白鹤为神鸟仙鹤,是长寿吉祥福瑞的象征,至今还流传着“射蛇救鹤”“白鹤救主”的美丽传说。

最佳观鸟季。 于胜地 常继民 摄
最佳观鸟季。 于胜地 常继民 摄

  近年来,法库县加强对候鸟等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的保护,强化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的监测防控,多角度宣传候鸟保护知识,保持湿地原生态景观,为鹤类等鸟类繁衍生息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

  随着环境保护、退耕还湿工作的推进,獾子洞湿地面积已经达到历史最大,成为候鸟迁徙的重要驿站,每年春秋两季,这里都会呈现万鸟云集、欣欣觅食的生态场景。“飞时犹如云遮日,落时不见湖边草”,堪称世界奇观。(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