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华遗嘱库首发年轻人遗嘱数据 90后三年来人数翻3倍

中华遗嘱库首发年轻人遗嘱数据 90后三年来人数翻3倍

2020年03月28日 17:46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京报快讯(记者 马瑾倩)今日(3月28日),中华遗嘱库发布《2019中华遗嘱库白皮书》(下称白皮书),首次公布年轻人立遗嘱大数据。截至2019年底,共有2333位60岁以下中青年人订立登记遗嘱,中青年订立遗嘱人数持续增加,“90后”三年来立遗嘱人数翻近3倍。

  中青年女性立遗嘱人数明显高于男性

  白皮书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底,共协助2333位60岁以下中青年人订立登记遗嘱,其中男女比例约为4:6,女性人数明显高于男性。从区域分布上来看,中青年立遗嘱人主要分布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

  2017年至2019年间,中青年立遗嘱人年龄变化趋势图趋于一致,都是呈现增长的态势。从中青年立遗嘱人的绝对数来看,年龄段越低,增长趋势越明显。以“90后”为例,2017年立遗嘱人数为61人,2019年为169人,三年间翻了近3倍。

  从立遗嘱人的学历水平统计来看,此类群体中,学历集中分布在“高中”及“大学”两个阶段。同时,三年来,小学、初中学历的占比在降低,而大学学历及以上的立遗嘱人数比重在增加。

  对中青年立遗嘱人群进行分年龄段分析,40周岁至49周岁年龄段立遗嘱人数量增长迅速,占比从2017年的27.96%上升到2019年的34.38%,平均占比为33.99%,成为中青年立遗嘱人群的“主力军”。

  “90后”遗嘱财产增加游戏账号等虚拟财产

  2019年下半年,有关“90后”立遗嘱的话题引发社会关注。18岁是目前我国允许订立遗嘱的最低年龄。数据显示,2017年立遗嘱的人群中,就有1999年出生的立遗嘱人前来订立保管遗嘱。

  从“90后”人群立遗嘱增长的趋势来看,越来越多的“90后”接受并愿意订立遗嘱。白皮书显示,2017年有55位“90后”在中华遗嘱库登记保管了遗嘱,2018年累计178人,截至2019年底,总人数已增至344人。

  引人关注的是,80%立遗嘱的“90后”已经有自己的房产,几乎所有“90后”在写遗嘱的时候都会将自己的银行存款纳入遗嘱分配的财产当中。

  中华遗嘱库管理服务部主任汤婷婷解读表示,在实际工作中,拥有房产的“90后”中,父母买房挂名在子女名下的现象很普遍,还有的父母甚至会将自己的部分股权挂在子女名下。“这也是订立遗嘱的重要原因,防止自己发生意外财产丢失。”汤婷婷说。

  与其他年龄段的立遗嘱人不同的是,“90后”的遗嘱中,“虚拟财产”的纳入和安排成为其一个突出的特征:支付宝、微信、QQ、游戏账号等虚拟财产是“90后”遗嘱中常见的财产类型。这也使得“90”后群体的遗嘱更显特别。

  单身人群、再婚家庭立遗嘱比例偏高

  记者发现,中青年立遗嘱人群中未婚、再婚和离异比例相对于60周岁以上人群高出许多。

  其中,未婚比例三年间始终徘徊在11%至15%之间,而60周岁以上人群此项数据比例不到1%;再婚比例三年间呈现出小幅上升至9.78%,而60周岁以上人群此项比例不到3%;离异比例三年间徘徊在8%,而60周岁以上人群此项比例不到4%。

  汤婷婷表示,年轻人对婚姻的选择更趋于多元化,再婚家庭以及单身人群渐成中青年立遗嘱人中的“刚需人群”。

  中青年立遗嘱人夫妻双方同立的比例要远远低于老年群体。中华遗嘱库北京第二登记中心主任崔文姬介绍,这一数据也与立遗嘱人的婚姻状况数据相呼应,单方订立的通常为单身人群或者再婚家庭,“再婚家庭一般情况比较复杂,有一方先来咨询然后再去说服另一方,但很多都是背着另一方前来咨询订立的。” 崔文姬说。

  新京报记者 马瑾倩

【编辑:吉翔】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