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义务护鸟服务队成立:让候鸟好好跟春天“约个会”

义务护鸟服务队成立:让候鸟好好跟春天“约个会”

2020年03月29日 17:31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嘘,让它们好好跟春天“约个会”

  一大早,“浙宁渔休66026”休闲渔船的船老大尤伟德便开着船出门了。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最近海岛游生意并不是太好,搭船游玩的乘客也少了大半。

  那早早出门的他究竟是干什么去呢?

  这时,只见“浙宁渔休66026”行驶在有着“海上千岛湖”之称的浙江省宁波市宁海湾,缓缓来到一座海岛前。

  远远地,尤伟德并没有让船只靠近,环着岛慢行了起来。

  “看!那棵树‘长’满了鸟。”尤伟德话语间有些亢奋,指着海岛上的一处对同行的人说。

大批候鸟在宁海湾。吴立高供图

  原来,这些鸟并不是“本地鸟”,而是北飞的“过客”。

  随着天气逐渐回暖,这些候鸟们便开始了迁徙之路。无奈旅途漫漫,见所经之地宁海湾水肥景美,便纷纷选择在此“补充体力”。

  于是,便有了尤伟德和同伴看到的候鸟“闹春”的一幕。

  “我们动静要小点儿,别打扰了它们。”小心翼翼地开船看了一圈,见周围没什么异样,尤伟德便调转船头,驶了回去。

宁海湾的候鸟。吴立高供图

  一座候鸟迁徙“加油站”

  海岛上这群“不请自来”的客人不仅来到了树林间,就连渔民的养殖塘里,也有它们的身影。

  野鸭、小天鹅、黑水鸡……在宁海县强蛟镇团结塘水产养殖塘里,最近多了一群新朋友。

成群野鸭。吴立高供图

  “鸭子们很惬意的,在塘里游来游去,像在自己家一样。”一直关注着它们的养殖户尤大叔已经摸索出了这群客人的脾气,“有些鸟胆子很小,大多时候只能是‘惊鸿一瞥’,要么远远就飞走了,要么一头扎进芦苇丛中。”

  “它们很聪明。每天一大早就在天空盘旋,等到清塘后,塘底露出活蹦乱跳的小鱼小虾,就开始争先恐后地从天而降‘大饱口福’。”尤大叔说,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候鸟来到这里驻足,待补充体力之后,再飞往目的地。

  渐渐地,尤大叔也见多了这样的景象,甚至一到每年春秋两季,他就在心里盘算着,又到了候鸟飞来的日子了。

宁海湾成“鸟的天堂”。吴立高供图

  候鸟之所以选择停留这里,是因为地处于象山港尾的宁海湾拥有绵长的海岸线,水域平静,滩涂广阔。

  而滩涂和湿地生长着可供鸟类食用的贝类、鱼虾和浮游生物,形成了水、鸟、鱼独特共存的良性生态循环系统。

  因此,宁海湾成了候鸟迁徙的理想“加油站”,有些鸟儿甚至还在此安家落户,摇身一变成为“新居民”。

  在宁波8个鸟类保护区中,宁海湾属于象山港鸟类保护区范围。

  近年来,随着当地政府大力开展滩涂保护和恢复,加之辖区居民爱鸟护鸟的意识不断提高,人与自然日益和谐共处,鸟群的数量和种类也逐年增多。

  一支义务护鸟服务队

  然而,面临突如其来的疫情,候鸟们的安全要怎么保障呢?

  就在一个多月前,强蛟镇组建了由民警、干部、船老大、志愿者等组成的义务护鸟服务队,尤伟德第一时间加入了其中。

成群的野鸭。吴立高供图

  当时,一听说有护鸟服务队,尤伟德便自告奋勇,担起了开船巡逻的任务。

  疫情期间虽不能随意外出,但由于海岛上并没有居民,于是,早起开船巡岛便成了他的“头号任务”。

  “巡逻主要是观察是否有人破坏岛内环境、鸟群有无异常,还有要劝阻其他船只不要靠近无人岛屿等等。”疫情期间每次出门都要佩戴好口罩等防疫设备的尤伟德说,他不怕麻烦,就怕有人伤害候鸟。

  巡岛的工作很快也得到了尤伟德家人的支持。“对我们这样在海边出生的人来说,保护野生候鸟,是一份心底自发形成的使命感。”他乐呵呵地说。

  即使在没有加入义务护鸟服务队之前,尤伟德这些船老大们每次一看到野生的海鸟,都会尽可能把船开得慢一点,避免干扰它们的正常生活。

  生于斯长于斯,他们和鸟儿们一样靠海吃饭。随着海岛旅游的兴起,岛上的自然环境更是直接与他们的生存息息相关。

义务护鸟服务队。吴立高供图

  尤伟德告诉记者,候鸟一多,鸟群也成为了海岛的一景,大家都会闻名而来,随之当地人的收入也会增加。“这是一种‘多赢’,对鸟、人、岛都有利。”

  除了海上巡岛,义务护鸟服务队也会对陆地进行巡察。

  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当地编织起了一张海陆联动的立体“护鸟网”,为候鸟顺利迁飞保驾护航。

  一项爱鸟护鸟保卫行动

  强蛟派出所民警陈超也是义务护鸟服务队的一员。最近,除了日常巡逻,他们还多了一项任务。

  “请大家自觉爱鸟、护鸟,一旦发现不法分子进行捕猎,我们将依法采取措施。”在巡逻中,陈超和同事还给给附近渔村的村民们普起了法。

宁海湾的候鸟。吴立高供图

  遇到不理解的村民,陈超还有一套“独门秘籍”。

  “现在国家对野生动物保护更严了,如果有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会被判刑,一旦情节特别严重,会判处10年以上!”对陈超来说,除了动之以情,讲述候鸟对人们生存环境的好处,他还会晓之以理,将这些法律后果直白地告诉老百姓,“两者结合,效果更好。”

  “大部分人都是很配合的,有的村民在我们宣传过程中,还做起了志愿者,加入志愿护鸟、爱鸟宣传中。”陈超说,这是最好的宣传效果。

  慢慢地,当地党员干部、志愿者纷纷加入其中,护鸟服务队越来越庞大。“我们的任务就是让每一位民众深知护鸟的重要性。”陈超说。

民警巡逻中。陈超供图

  这段时间,疫情也让老百姓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强化了很多,再加上义务护鸟服务队较为频繁的巡逻,这支服务队成立以来,至今还没有遇到一起非法捕杀、买卖、食用野生动物的行为。

  日复一日,像尤伟德、陈超这样的护鸟者、爱鸟者守候在候鸟迁徙路上,默默为它们护航。

  而正如陈超所言,新冠肺炎疫情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保护野生动物也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作者:李典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