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仍在武汉奋战的内蒙古医疗队:患者也是“天使”

仍在武汉奋战的内蒙古医疗队:患者也是“天使”

2020年03月29日 17: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仍在武汉奋战的内蒙古医疗队:患者也是“天使”
    图为医疗队员正在喂患者吃饭。 受访者供图 摄

  (抗击新冠肺炎)仍在武汉奋战的内蒙古医疗队:患者也是“天使”

  中新网呼和浩特3月29日电 题:仍在武汉奋战的内蒙古医疗队:患者也是“天使”

  中新网记者 张玮

  “在这场战‘疫’中,患者和我们相互支撑、相互温暖,一起走向了曙光。”29日,仍奋战在湖北省武汉市肺科医院的内蒙古医疗队员王艳玲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道。

  近日,内蒙古驰援武汉医疗队陆续踏上归程,目前已有572人返回草原。仍有200余人坚守在武汉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一个多月的战“疫”中,在这些白衣天使心中,患者是折了翼的“天使”。

图为进入隔离病区前医疗队员们相互打气。 受访者供图 摄
图为进入隔离病区前医疗队员们相互打气。 受访者供图 摄

  2020年初,新冠肺炎在全国范围内暴发,以武汉为中心的湖北成为“震中”。春节期间,来自19个省(市、自治区)以及三军医疗队向湖北派驻逾4.2万名医护人员,支援当地疫情医疗救治工作。其中,内蒙古派出由849名医务工作者组成的8支医疗队,分别支援荆门市和武汉市。

  来自呼伦贝尔草原的王艳玲是内蒙古第7批医疗队队员,据她回忆,2月19日,医疗队148人抵达武汉,随即被分配到武汉市肺科医院接诊一个重症患者病区。

  “当时的肺科医院是武汉市收治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最多的医院之一。”王艳玲说,“说实话,这是我们从业以来第一次穿上防护服走进隔离病区,连呼吸都成了力气活儿。大家都很紧张,甚至害怕。”

  此次出征,王艳玲担任扎兰屯市中蒙医院医疗小分队队长,1972年生人的她还是队员们的姐姐甚至“妈妈”。

图为内蒙古第7批医疗队合影。 受访者供图 摄
图为内蒙古第7批医疗队合影。 受访者供图 摄

  王艳玲告诉记者:“我们医院共派出10名医护人员来武汉支援,除了我,年龄最大的队员1983出生,最小的队员才25岁。”

  刚上前线前几天,这些在王艳玲眼里还是孩子的队员们由于不适应和紧张,出现了头晕、恶心、肠胃痉挛等症状,让他们逐渐适应这项“新”工作的便是患者。

  “你们是从内蒙古来的护士吗?真是太感谢你们了!”王艳玲至今记得一位婆婆拉着她的手眼含热泪连声道谢。

  一些年龄较大的重症患者情绪波动大,王艳玲说:“当他们知道我们是从2000多公里外的草原赶来帮助他们的时候,便不会再闹情绪。”

  一位年过古稀的爹爹(武汉方言)每天等着内蒙古医疗队员来送药、送餐,都会和队员们说一句:“辛苦你们,我会乖乖吃药、乖乖吃饭。”

图为王艳玲在护理患者。 受访者供图 摄
图为王艳玲在护理患者。 受访者供图 摄

  在疫情的最前沿工作近40天,王艳玲和队友们将一批批患者送出院,也曾与一些患者遗憾地擦肩而过。

  “队员们都是白班、夜班倒班制上班,还记得有一天一位患者一直念叨要见他的管床护士(内蒙古医疗队队员),那天这名队员休白班。”王艳玲有些哽咽,“晚上,这位患者抢救无效去世。他的管床护士得知这一消息特别惭愧和遗憾,哭了很久。”

  “他们都是折了翼的天使。”王艳玲说,“我们已经在武汉市肺科医院工作38天了,从害怕到适应,患者给了我们勇气。”

  记者发稿前,收到王艳玲发来的信息,第7批医疗队接到撤离通知,今天是他们在武汉工作的最后一天。正在站最后一班岗的王艳玲对记者说,此时满心都是对这座英雄城市的深深眷恋和不舍。(完)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