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生活回暖 温情抗疫

生活回暖 温情抗疫

2020年03月30日 01:34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生活回暖 温情抗疫

  编者按:

  气温回暖、万物复苏,经历了一场寒冬的我们也终于迎来了春日。疫情终将被战胜,我们的生活也渐渐回暖。疫情期间的居家隔离,让每一个家庭有了难得的长时间待在一起的机会,生活慢了下来,也更让我们体会到了家的温情和亲人的温暖。大疫有大爱,也有小温情。

  广渠门中学的师生们,以疫情中的温情故事为创作主题,把这样一些细腻的温暖情愫记录并收集起来。这里有学生们在疫情中真实生活的酸甜苦辣,也有他们在经历特殊时期后的真实成长和对生命的思考。

  出场学校:北京市广渠门中学

  出场教师:杨青(中学高级教师,备课组长)

  虞宁(中学一级教师,备课组长)

  赵雪伶(中学初级教师)

  帮姥姥“脱困”

  高二(9)班 李一冰

  父母都响应单位号召,提前结束春节休假返岗,家里白天只剩下我和姥姥。“唉,难哪!”姥姥推开新买的老年益智玩具,迫不及待地吞下半把药片,那种缓解焦虑的小药片异常醒目。她费力地晃动身子扶着助力车挪到阳台,像个受委屈的孩子无助地望着窗外,我下意识地拿起棉衣追过去。

  一股寒意从脊背爬上我的肩头,真不能再让她的情绪生病,“陪伴姥姥”成为我疫情宅家的重要事。我用心研读毕淑敏老师的心理学书籍,寻求一种我想要的陪伴。

  如果没有这次延期开学,姥姥真的不会明白“直播”这个新事物。“同学们一起来,3、2、1 !草原最美的花……”我扶着姥姥跟着学校健身达人的直播动起来,她却嘟囔着“妈呀,跟不上”,依旧困在沙发上。

  要不,找个节奏慢的?我突然想起道德模范魏发团老师教的太极拳,一边给她讲魏老师敬老的故事,一边扶着她学视频中的简易动作,憨态可掬的姥姥开始比划了!看着她从沙发上“脱困”,我喜出望外,何不邀姥姥走入我的班级“云”生活呢?

  参观直播间便是我设计的第二站,足不出户,坐在电脑前,也读万卷书能行万里路!姥姥好奇地参观了老师和同学们就地取材的直播间,五花八门的道具组合让她忍俊不禁:“还有这种有影有声的新法儿?远在天边近在眼前哪!比孙悟空的筋斗云都快!”我赶忙打趣地学了个悟空远眺的动作,惹得姥姥扶着沙发乐得很陶醉。

  一遇到姥姥喜欢的话题,我就会拉她同看直播。屏幕前的姥姥拘谨得像个小学生,她津津有味地隔着屏幕,“云”欣赏老师们的抗疫“艺术作品”。

  我生日那天,带着姥姥进入语文直播间,听我们分享《我为“大”战役做的一件“小”事》。我扶着姥姥的肩膀,和大家连麦分享我们的陪伴故事。“陪伴,让老人寂寞的生活因我们这些鲜活的生命而再一次充满活力。这就是我们学校所提倡的用生命影响生命理念,每个人的生命都有它的热量和温度,我们需要这种影响力。”

  当晚,敞开心扉的姥姥,翻出泛黄的剪贴报。她若有所思地指着一张酷似青铜鼎的图片说:“这是2003年非典的纪念物,叫克疫鼎,现在安放在龙潭湖边。你出生的那天,正值区里召开抗击非典誓师大会,医院通知你爸爸在手术室签过字后,他就投入防控工作了。半个月后,你们父女才初次相见。那时,报纸上一篇《前门的奇迹 非典零指标》就是对你爸爸他们团队的报道。那何尝不是一种用生命影响生命的奇迹呢?”“现在,爸爸又投入到保障社区便民网点物资供应的工作中。姥姥,我照顾好您,就是一种抗疫贡献。”

  这才是我想要的陪伴。“世事沧桑心事定,胸中海岳梦中飞。”正如学校所说:开学延期,成长不延期,疫情宅家不能启动成长的“暂停键”。

  【杨青点评】这是一个温柔、贴心的孙女,更是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青年人。在特殊时期,她做了一件最简单却往往最容易被忽略的小事——陪伴亲人。为了排遣姥姥的寂寞,解除姥姥的忧思,小一冰竟然想到了用和姥姥一起学习、一起锻炼的办法温暖老人,把姥姥拉进自己的生活。她,承担起了身上的这份责任。

  一顿晚饭,一个拥抱

  高一(5)班 彭沛文

  “吱嘎,啪……”听到轻柔开门声,我猛地从梦中惊起,紧紧抱住被子,缓了缓神。我把支起的耳朵贴在床框上,不断集中精神,仔细听着隐隐约约传来的脚步声,心中不由得一紧。好在脚步声越来越小,我也慢慢放下了心,这时才感觉眼皮像灌了铅一样沉。在神志消失前的一刻,我好像抓住了什么,最终还是沉沉睡去。

  第二天我起了个大早,像往常一样漱口、洗脸、吃早餐,直到在餐桌上发现了一个小纸条:“我去送样了,午餐在冰箱里,记得多喝水。”心中一个咯噔,猛地一跳冲进父母的卧室,我终于想起昨天夜里的事情。

  “送样是吗?……好的主任,什么时候?……好的,我一定保持电话畅通。”

  平时什么都爱唠叨两句的妈妈,昨天竟然一反常态,把自己关在书房一整天,加上两顿饭的见面次数都屈指可数。平时足够用的微信也是败给了电话,一整天没有停过,不是安排工作,就是指导防护。

  “妈妈明天去送样,在单位随时待命,晚上也有可能赶过去。你自己在家要注意个人卫生,学习完记得多做做运动,提高免疫力。晚饭不用等我,早点吃完睡吧。”傍晚时分,妈妈找我讲了这样一番话,记忆里这样细致认真的叮嘱,还是初中摔断手臂后给我普及恢复知识的时候。

  虽然是为社会作贡献,虽然妈妈是领导应该以身作则,但哪怕有万分之一的概率,我都不愿冒失去妈妈的风险。劝阻的话已经到了嘴边,又不知如何开口,因为我知道在这样的非常时期,每一个医生都有自己应该做的事。

  惶恐不安,心乱如麻,想到妈妈要离疑似病人的标本那么近,我就不由得担心妈妈的安危。拿起手机给妈妈拨个电话吧,又想到她或许穿着防护服,又或者正在打电话,我又不甘地把电话扔下。

  胡乱扒了两口早餐,又瞥见餐桌上的纸条,眼泪夺眶而出。是啊,妈妈在百忙之中都在关心我的身体,我要做的,仅仅是不给妈妈添乱。

  心情渐渐平复了下来,其实一个人在家也有很多可以帮父母做的,刷碗、擦地、浇花、做饭,一天下来家里被收拾得井井有条,大约八点的时候,一桌喷香的饭菜也摆在餐桌上,迎接妈妈凯旋。

  “吱嘎,啪……” 再次响起了轻柔的开门声,但是没有了昨晚的令人惶恐。看见妈妈眼眶上的青黑,我还是不由得落下泪来。

  “小文,我这段时间会经常到医院,明天你去外婆家住吧。”

  “不,不用隔离,你们防护做得那么好。”

  “但是……”

  看着已经比我矮半头的妈妈,我把她抱在怀里,打断她道:

  “妈妈,您辛苦。”

  【赵雪伶点评】“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此文追求“质”,无须文采附着,否则繁华损枝,膏腴害骨。仅用几处家庭场景,立见医护工作者之伟大,与人民抗疫之坚定。自然无斧凿,最动人心。此文正以真情取胜。

  紧急救援女强人

  高二(9)班 王一鹏

  我的母亲是位老师。关于她的工作,我很少过问,因为她不论何时都雷厉风行,是个典型的女强人,我那时想无论什么工作,她或许都可以胜任。

  这次特殊情况,我们两个一起在家中上网课,一个听课,一个讲课,这是种很奇妙的体验,但也出现了意想不到的麻烦。

  早上,我还没起床,一阵急促的电话声把我吵得合不上眼,随之而来的是母亲的埋怨声。

  “怎么了?”我问道。她一只手拿着手机,好像在查什么东西,另一只手在电脑的开关键上反复地按。

  “没事,上课软件出了点问题。”她故作平淡的语气,早已被紧锁的眉头出卖。母亲其实是个彻头彻尾的电脑盲,在电脑上上课更是从未尝试。“这要耽误了课可怎么办……”

  “要不我帮您看看吧。”

  她愣了愣,在她的印象中,我从没问过她的工作,这是第一次。

  “你来看看吧。”犹豫了一会儿,她摇了摇头。

  我坐到电脑前,开始一点点寻找问题的原因。麦克风、网络、摄像头一步步排查。我回头看了看母亲,那是我从未见过的样子,眉毛皱成一团,急躁地抖着双腿。那一刻,我才真正意识到我的母亲并不是我印象中那个女强人,她也有很多烦恼,只是以前从未在我面前表现过。

  “快修好了。”我回头看着她,她的神色缓和了些。

  “那好那好。你说说,就是因为这疫情,找了这么多麻烦……”她嘴上边抱怨,边露出了放松后的笑容。我也笑了,我想这些抱怨,只是她因为学生们上不了课而着急罢了。

  “这里,还有这里……应该修好了。”母亲这时候笑得像个小孩似的,一扫之前的焦虑。“还好没耽误孩子们上课,真好真好……”

  我望着母亲,一个普通的教师,确是实实在在地为她的学生们着想。或许在这次疫情中,有无数个像我母亲一样的人,面对烦恼和困难,把自己包装成强大的样子。或是医生,或是老师……正是这形形色色的人们,在危难时收起了自己的软处,扛起了自己的责任。正是这样,他们才最值得尊敬。而我只是在母亲的软处,成为她的后盾。

  在疫情当中,我们究竟做了什么呢?我们确实做了些什么。

  疫情终将被战胜,而胜果将会是在一线奋战的你们,后方保障的我们,贡献力量的所有人。

  【杨青点评】这个发生在疫情期间的平常故事格外温馨美好。一个是雷厉风行的女强人,一个是平常忙于学业的高中生,母子俩因为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而被困家中,从而有了这温馨的一幕:儿子意外地发现,自己也可以成为母亲的强大后盾,这一刻,一个儿子对母亲的理解、一个学生对家中这位心里装着学生的教师生出的敬意,让这份亲情更令人动容。

  亲情,满载而归

  初一(2)班  贾弘睿

  “本市今天下午将有一次大范围的降雪过程,预计降雪将持续到明天上午。”天气预报这样播报着,我没当回事儿地听着,心想反正也是疫情中不让出门,就在家看雪景吧!

  “我出去一趟啊!”爸爸一边说,一边就穿好了外衣,戴好了口罩。“爸爸,你去哪儿啊?”还都没来得及回答我,爸爸已经出门了。

  半个多小时以后,爸爸拎着好多新鲜的蔬菜回来了。芹菜绿油油,黄瓜水嫩嫩。“爸爸,我们家不是还有菜吗?您怎么又买了这么多?”“哦,今天下午下雪,未来几天路不好走,我一会儿给你姥姥、姥爷送点菜去。你再帮我拿出几个口罩,我一块儿给他们送过去。” 姥姥家在五环之外,购物原本就不是很方便。加上今年的疫情不期而至,生活会更加不便。我怎么就没有想到姥姥、姥爷家里有没有足够的口罩,足够的蔬菜啊?尤其是这几天还会有降雪,老人家出门购物会更加不方便。我不免有些自责。

  爸爸拎着满满两大袋子的宅家物资出发了。

  天已经擦黑,开始零星地飘落小雪花。

  爸爸终于回来了,头发上还带着晶莹的小冰晶。我惊奇地发现,爸爸是拎着满满两大袋子去的,又是拎着满满两大袋子回来的。天啊!两大袋子里都是我爱吃的东西,脆脆的炸排叉、飘香的酱牛肉,还有清理好的鱼……我的鼻子一酸。这都是姥姥、姥爷对我的牵挂啊!

  宅家的日子里,我每天会和姥姥、奶奶通电话。每次我都嘱咐他们做好防护,他们都告诉我家里什么都不缺。可是爸爸还是隔几天就会送菜过去,并且每次都是满载而去,又满载而归。

  这次疫情使我们的生活慢下来,让我对亲情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尽管我们不能像往常那样经常走动、经常见面,但家人之间永远血浓于水,彼此惦记、互相牵挂。

  【虞宁点评】疫情阻隔了距离,却阻挡不了爱。小作者心思细腻,善于观察生活、善于思考,能够把自己和家人一同“在家抗疫”的点滴细节记录下来,而且情真意切,真挚感人。文章从家庭琐事入手,表现了一家人之间相敬相爱、和和美美,而且这种孝老爱亲的美德在代代相传。文章以小见大,构思巧妙,体现了小作者在这个特殊时期的思考与成长。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