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深圳本土抗疫“冲锋队”78名医护人员返岗工作

深圳本土抗疫“冲锋队”78名医护人员返岗工作

2020年03月31日 23: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深圳本土抗疫“冲锋队”78名医护人员返岗工作
    图为医护人员对患者进行治疗。深圳市卫健委 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深圳本土抗疫“冲锋队”78名医护人员返岗工作

  中新网深圳3月31日电 题:深圳本土抗疫“冲锋队”78名医护人员返岗工作

  作者 郑小红 朱族英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至今,深圳共派出130名医护人员支援深圳新冠肺炎唯一定点收治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据了解,第一批78名支援的医护人员31日起将返回各自岗位,参与日常诊疗工作,剩下52名医护人员继续参与集中救治。

  深圳抗击新冠肺炎重症医学专家组组长、64岁的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ICU主任冯永文表示,专家组从大年初一开始便进驻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大年三十晚上,我接到电话说要立即组织一批ICU专家赶赴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救治重症患者。当时我就给不少同行打电话,随后大年初一到初四,23名医生陆续到位。当中包括来自深圳各大医院ICU的15名专家、8名高年资主治医生。”

  进驻医院后,除了救治患者,冯永文还负责把普通病房改造成ICU、在病房里装摄像头监控病人等工作。冯永文临时当了一次“室内设计师”,用了约2周时间,将眼前的问题逐一解决。

图为医护人员照顾患者。深圳市卫健委 供图
图为医护人员照顾患者。深圳市卫健委 供图

  据悉,为了挽救危重、重症病人的生命,专家组分成若干治疗小组,通过“一人一组一策”进行救治。深圳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傅应云说:“危重病人的情况随时可能变化,需要医生密切管理,晚上也需有人盯班,不少医生都每天守到凌晨。”2月22日,傅应云接替轮休的冯永文,出任深圳市新冠肺炎重型、危重型患者集中救治专家组组长。

  傅应云表示,对待危重病人,需要制定专属的医疗方案。“5号的晚上,有一个危重病人出现血氧差,二氧化碳排不出的情况。如果把肺泡比作一个气球,正常人的“气球”是橡胶做的,能伸能缩,但危重病人的却是“纸气球”,收缩性差,多吹一点点气就爆。所以在排二氧化碳的时候就要求很精确,送气多5毫升就有生命危险,但少5毫升又影响排出。”傅应云说。

  据了解,傅应云和团队每天都要面对病人采取精准救治。有时她为了解决吸痰问题,还亲自戴上仪器来调参数。有些病人的肺里的黏液很难排出来,她就使用湿化设备,把干了的黏液融化,再用机器吸出来。

  在参与支援的130名医护人员中,医生58名,包括重症医学专业28名、中医专业20名、呼吸内科专业4名、精神卫生专业2名、营养学专业2名、感染性疾病科1名、新生儿专业1名。此外,还选派护士51名,包括重症护理49名、感染科护理1名、新生儿护理1名。另有医学检验专业专家11名、院感专家8名、药学专家2名。

  目前,深圳在院治疗新冠肺炎患者人数持续减少。截至3月30日下午18时,深圳累计确诊病例450例,在院患者数从2月8日达到高峰的325例,逐步减少到现在的31例;深圳在院重型、危重型患者数实现双“清零”,由2月9日达到高峰的48例,到3月23日清零。目前,深圳已经连续两个潜伏期,即28天没有本地新增病例;每日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维持在个位数。(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