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17支医疗队同一天来同一天走:撤离,讲不出再见

17支医疗队同一天来同一天走:撤离,讲不出再见

2020年04月01日 04:39 来源:长江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17支医疗队同一天来同一天走
  “真的要撤离了,讲不出再见”

  3月31日,在沌口明德酒店,北京医疗队队员与前来送行的武汉战友紧紧牵手,不舍离别

  长江日报记者李子云 摄

  3月31日,7000多名完成救治任务的援鄂医疗队队员,从武汉撤离返回家乡,临别前民警向医疗队敬礼致谢

  长江日报记者李子云 摄

3月31日,内蒙古第四批援鄂医疗队踏上返乡路程,民警一路护送

  长江日报记者史伟 通讯员唐时杰 摄

  3月31日早晨,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刘继红院长5时20分起床,赶往智选假日酒店。6时15分,他要在这里将宁波援鄂国家医疗队一队送上归程。

  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共有17支国家医疗队。2月9日凌晨4时,第一支医疗队来院报到,最后一支医疗队当晚11时左右到达。

  17支医疗队在同一天齐刷刷地到来,3月31日这一天,17支队伍又要集中离开。宁波队是这天第一支离开的队伍。

  在撤离前,他们在曾经战斗了51天的病房拍照,他们与并肩战斗的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医护人员告别……

  撤离,讲不出再见

  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撤离准备是从3月25日开始的,这一天,拥有1000多张病床的医院,住院的新冠肺炎病人只有400人了。这一天,医院战时医务处要求各医疗队将在院病人都评估排查一遍,将在一周内可出院的病人和仍需住院治疗的病人进行分类统计。

  “当时预估有150人需要转院进一步治疗,其余病人在一周内可以出院。”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战时医务处主任祝伟说。

  3月26日,对于仍需住院治疗病人的转运工作全面开始,此前,每天都有病人出院。这天ICU里还有9位病人,全部进行了气管插管。插管小分队里唯一的麻醉护士、华山医疗队队员洪姝进到病房,像往常一样为他们吸痰,给呼吸机更换细菌过滤器。为病人做完护理后,她又与医生一起清点来武汉时携带的仪器。

  “真的要撤离了,很舍不得,讲不出再见。”洪姝说,“这是我们拿命拼了近两个月的战场,此生为傲。”

  “讲不出再见”的还有95后护士崇家懿。3月26日,撤离倒计时,她看着即将清空的病房感慨万千,“特殊时期产生的特殊医患情,此生难遇”。

  有一次,她给一位80岁的奶奶送饭,15分钟后她发现奶奶并没吃,崇家懿意识到可能是因咀嚼困难所致,便跟医生申请换成了白米粥。不一会儿,奶奶就吃完了整碗粥。

  宁波一队的朱鹤霏从不说自己的辛苦,她牢记着武汉病人的感激:“医生进舱查房,他们说的第一句话,永远是你们那么远来给我们治病,给你们添麻烦了。护士进舱治疗护理,他们不说自己不舒服,而是先说谢谢你们。”

  转运,提前一天完成

  《光谷院区批量新冠肺炎患者转运方案》在3月25日完成。确认需转运的134个病人按轻、中、重和核酸阴性、核酸阳性两个维度分类列表,每个病人的情况均传给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以方便他们提前安排病区。刘继红说,确保病人安全是第一位的。

  27日,计划转25个能坐轮椅或能自己行走的,结果顺利转了28个病人;第二天,2个插管病人转走;第三天,插管病人转了6个;第四天,转了6个。共15个气管插管病人,就这样安全转走。

  3月30日早晨,偌大的同济医院光谷院区还剩一个等待转运的气管插管和上着ECMO的病人以及6个待出院的病人了。

  为了这个气管插管和上着ECMO的病人安全转运,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和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医务部门,召开了2次讨论会,商讨了每个细节,确定了病房、救护车上、转运途中每一个部位的负责人,并形成文字,提前发给每一个参加转运的医疗队员。每一个可能出现的问题,都有预案。29日,祝伟还带人走了一遍病人转运要经过的地方。

  30日10时20分,由3辆负压救护车组成的转运车队载着这个病人从同济医院光谷院区驶出,第一辆车上是病人和护送的6名医护人员,第二辆车是相关设备,第三辆车是应急保障人员。一路畅通。11时40分,病人被安全顺利送达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这个最艰难的转运宣告成功。

  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新冠肺炎病人随之清零,从2月9日开始收治病人到最后一个病人转走,51天,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共收治了1462名新冠肺炎病人。“我们原计划是6天内完成病人出院和转运的,结果提前了一天。”祝伟说。

  查房,最后一次叮咛

  3月30日,厦门二队接管的病区还有最后3名病人待出院。上午10时,护士长陈德梅最后一次进病房查房,病人已经收拾妥当,在病房踱着小步,迫不及待想出去看看久违的太阳。

  “来,让我看看你的眼睛好些没有?”53床病人李先生有麦粒肿,陈德梅仔细查看后再次教他点眼药水,叮嘱他出院后要记得按时点药。

  这天和陈德梅一起查房的还有另外8名医护。查房时,他们对3位病人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祝贺你,可以回家了。”

  来自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厦门医院的医生肖雄换防护服时感叹:“这是最轻松的一次查房。”

  2月10日,厦门援鄂医疗二队领队、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尹震宇带领138名医护接管同济医院光谷院区E3区9区的50张病床,50个病人中有3个危重症、47个重症。

  51天,这支医疗队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收治142名病人,康复出院128人,出入院人数为光谷院区的双第一,其余尚需治疗的病人均在31日前悉数转往定点医院。

  “终于可以回家了。”肖雄重复了两遍这句话。

  离别,病房里的歌声

  3月30日早晨7时30分,宁波一队的朱鹤霏在从酒店去医院的班车上,堵车了。看着堵着的车队,她止不住泪流满面。

  为了方便进舱出舱清洁消毒,剪下自己齐肩秀发时,朱鹤霏没有哭;生理期戴着厚厚的成人尿裤在隔离病房连续照顾病人6小时,她没有哭。第一次看到武汉堵车的街道,她哭了。“堵车了,说明武汉重启了,武汉人民慢慢恢复正常的生活了”。

  朱鹤霏的同事、病区主任王志宇带着护士和医生送病区的“关舱病人”、25岁的黄林(化名)出院。黄林送给他们一封写在软抄纸上的感谢信,他代表曾经在这个病区住过的87位病人与他们告别。黄林说:“疫情会散,但甬鄂人民的情谊不会散。到明年等我们完全好了,你们再来,我带你们游武汉!”

  离别就在眼前,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病区护士长张子云和护士们商量好,一定要给这些逆行而来的医护人员一个隆重的告别仪式。送走黄林,王志宇和他的队员从隔离病房出来,迎接他们的是病区里18个同济医护给他们精心准备的送别节目。

  “我说宁波姑娘 你的肩膀,为人民把家扛 释放出无限力量,宁波姑娘 你的光芒,我把你放心房 希望你别受伤”,一首由《桥边姑娘》改编而来的《宁波姑娘》在小型的欢送会上唱起,这是同济医院的护士为远道来武汉的宁波医护人员唱出的歌。

  51天的携手并肩,共同抗疫,让来自全国145家医院的17支医疗队与同济医院光谷院区融为一体。

  3月30日下午3时,撤离前的15小时,同济医院与上海华山医院、上海瑞金医院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据了解,17支医疗队大部分提出了与同济医院合作的意向。“以后我们会慢慢来落实。”刘继红院长说,“因为我们是一家人了。”

  长江日报记者田巧萍 王恺凝

【编辑:刘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