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昆仑山脉祁曼塔格山地区首次记录到雪豹活动画面

昆仑山脉祁曼塔格山地区首次记录到雪豹活动画面

2020年04月01日 12: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西宁4月1日电 (孙睿)“对于我们国家来说,昆仑山脉一直是雪豹潜在的分布区,但由于目前调查的力度不够,所以这一次茫崖市摄影家协会在昆仑山脉祁曼塔格山地区首次记录到雪豹活动画面意义是非常重大的,对于后期调查研究雪豹分布也是很有意义的。”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连新明4月1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日前,青海省茫崖市摄影家协会在东昆仑山脉北支的祁曼塔格山地区布设的红外相机,首次清晰拍摄到雪豹、豺、猞猁、兔狲等十余种高原野生动物的珍贵影像资料,其中豺、雪豹、猞猁为世界濒危物种。

  据茫崖市摄影家协会主席卫建民介绍,协会会员们购置红外触发相机,多次前往昆仑山腹地进行调查拍摄。

  2020年1月初,茫崖市摄影家协会在不同海拔、不同生境放置了多部红外相机,日前进行了资料回收工作。

  “我们查看视频时发现,雪豹、豺、猞猁、兔狲、岩羊、暗腹雪鸡等十余种高原野生动物被镜头一一记录,其中雪豹和豺种群的记录尤为珍贵;这些影像资源的采集是十分困难的,协会开展野生动物监测以来,这是收获最大的一次,将青海省内雪豹、豺的分布向西延伸了数百公里,填补了昆仑山脉茫崖地区雪豹和豺分布的空白。” 卫建民说。

  “豺和雪豹在昆仑山脉首次被影像记录,是激动人心的成果,说明尕斯库勒湖南边的昆仑山脉生态系统处于完整和保护良好的状态;也证明这里野生动物种类丰富,为下步加强保护提供了最直接的基础数据。”茫崖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局长唐拓华表示,此外,还能依托广袤的地貌和丰富多样的动植物资源,在加强自然环境保护的前提下,发展生态、探险旅游有较大潜力。

  雪豹素有“高海拔生态系统健康与否的气压计”之称,分布区域跨越中国及哈萨克斯坦、印度、尼泊尔、巴基斯坦、蒙古国等12个国家,1996年《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已将其列为濒危物种。目前中国是全球雪豹最大分布国,涵盖其60%的栖息地。(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