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旱极”敦煌戈壁荒漠现淡水湖 野生动植物“回归”家园

“中国旱极”敦煌戈壁荒漠现淡水湖 野生动植物“回归”家园

2020年04月01日 12: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兰州4月1日电 (邱亮 殷永生)3月底,在敦煌戈壁荒漠中再次“发现”3平方公里的淡水湖,加之近期陆续拍摄到野骆驼、荒漠猫等野生动物“回归”家园,素有“中国旱极”之称的甘肃敦煌近年来生态日渐趋好。

  这处新发现的名为“艾山湖”的淡水湖是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人员在进行春季调研时发现的。据航拍画面显示,该湖出现在西湖保护区西北方位一片地势低洼处,湖泊东段与河道、湿地相连,西段深入戈壁雅丹之中,整个湖泊东西长超过3公里,南北最宽处约800米。

  该局科研人员看到,艾山湖水体清澈、碧波荡漾,湖岸周边植被丰茂,尤其是东段区域的红柳、芦苇等植物生长茂盛。湖中不时有鱼游动,水面和芦苇丛中还有鸬鹚、白鹭、野鸭、鸥鸟等栖息或飞翔,已成为野生动植物的“新家园”。

  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总工程师孙志成介绍说,艾山湖是疏勒河水汇集而成的淡水湖泊,形成时间晚于2016年出现的疏勒河汇水湖哈拉诺尔,早于2017年偶现的疏勒河终端湖——哈拉齐,艾山湖是一片低洼的大沙地,过去没有过湖泊的印迹。如今,艾山湖和哈拉诺尔、哈拉齐两个面积较大的湖泊一样,对保护敦煌西湖湿地、恢复生物多样性发挥着关键作用。

  “原来这里没水时,水鸟候鸟根本不见,现在鸬鹚、大白鹭等水鸟经常在这里迁徙、繁殖。”孙志成说,2018年该局在保护区内记录到了31峰野骆驼,今年还拍到了荒漠猫等比较少见的动物,这说明通过疏勒河输水使生态环境逐步改善,大批野生动物都被吸引了过来。

  地处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交汇处的敦煌,境内多沙漠和戈壁,绿洲面积仅占土地总面积的4.5%。据科研机构研究,当地年平均降水量约39.9毫米,而蒸发量达2396.6毫米,局地年均降雨量仅有10毫米,故被称为“中国最干旱的地方之一”。

  作为阻止库姆塔格沙漠东移、保护敦煌、保护莫高窟的最后一道绿色屏障,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视为未被沙漠吞噬的“绿色传奇”,其近年生态恢复效果尤为显著。(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