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97岁老人看护无名烈士墓数十载:世代讲好他们的故事

97岁老人看护无名烈士墓数十载:世代讲好他们的故事

2020年04月01日 1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97岁老人看护无名烈士墓数十载:世代讲好他们的故事
    邱德平讲述数十载义务看守无名烈士墓情形,对很多细节记忆犹新。 刘林 摄

  中新网宿迁4月1日电 (记者 刘林)“这里埋葬的都是英雄,是为了解放事业牺牲的战士,我们现在的好生活是怎么来的?都是这些烈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他们的坟不能平。”3月31日,在江苏省泗洪县家中,老人邱德平回忆起数十载义务看守无名烈士墓的情形,对很多细节记忆犹新。

临近清明,臧余年正在打扫无名烈士墓。 刘林 摄
临近清明,臧余年正在打扫无名烈士墓。 刘林 摄

  “解放后,时间久了,有村干部以为这些是无主坟,想平了种庄稼,我据理力争,终于将这几座烈士墓保存了下来。”邱德平生于1923年,已经97岁的她精神矍铄,表述清晰。她告诉记者,数十载的护墓生涯中,她曾劝诫过想平坟的村干部,阻止过占地的村民,也多次将在坟头嬉戏的孩童赶走……

  在江苏省泗洪县朱湖镇的藏桥村后,8座混凝土堆砌的矮矮坟包,从南到北一字排开。墓周边新植的青松青翠欲滴,为方便祭奠,墓前铺设了100余平方米的水泥广场,道路硬化等工程也在开展。

  “老母亲年纪大了,我在2005年前后接替她看守这些烈士墓。”正在墓前打扫绿化杂物的臧庆年说,他是邱德平的二儿子,母亲年纪大了进城生活,自己就接了班,义务看守烈士墓。“我就住在附近,没事就过来逛逛,以前是土坟的时候就添添土,现在打扫打扫卫生,几天不来就觉得少做了点什么。”

  2015年,朱湖镇人民政府为8座无名烈士墓立了碑,墓志铭上交代了烈士墓的由来。

2015年,当地镇政府为无名烈士墓立了碑。 刘林 摄
2015年,当地镇政府为无名烈士墓立了碑。 刘林 摄

  抗战胜利后,国共和谈破裂,国民党向苏北解放区大举进攻,我军江淮独立旅第一团、第二团奉命转移。1946年8月,独立旅和国民党107军孙良成部队,在孙园、陈圩附近遭遇,发生了一场惨烈的战斗,俗称“车路口”战斗,独立旅伤亡惨重,伤情较重的转移到位于藏桥村的后方医院救治,有9位战士不幸牺牲。

  由于我军急需转移,未来得及核实牺牲战士的姓名,就用8口棺材匆匆安葬了他们。

  “安葬了烈士后,一位首长将一张‘凭据’交给我,大概意思就是由我保管的8口棺材已经使用。”邱德平告诉记者,自己永远记得当时的场景,九位牺牲的战士浑身血迹,年纪最大的不过30岁出头,最小的一位才15岁。“他非常瘦小,我就一遍遍地擦拭他脸上的血污。”

  当时的邱德平是当地妇救会主任,1944年入党。“我是党员,首长临行前给了我凭条,我就有责任看守好烈士墓。”

邱德平年轻时与丈夫合影。(翻拍老照片) 刘林 摄
邱德平年轻时与丈夫合影。(翻拍老照片) 刘林 摄

  是什么样的信仰让邱德平数十载如一日义务看守无名烈士墓呢?

  “这些牺牲的战士太年轻了,一想到他们我就特别心疼,我必须要守好他们。”邱德平告诉记者,她的丈夫也是一名解放军战士,看到这些牺牲的战士,就想到自己的丈夫。“你说他在外面为解放事业战斗,如果哪天牺牲了,是不是也和这些战士一样,连个名字都不知道,家人都不知道他埋葬在哪里呢?我守好这些墓,要为这些烈士的亲人保留一丝寻到亲人的机会。”

  解放后,经过多次走访、核实,发现葬于第二座烈士墓的是泗洪县原卢沟乡的是藏尔成烈士,这也给了邱德平一些安慰。

  现在的无名烈士墓,已经成了当地的红色教育基地,每年清明,很多人前来祭奠。为方便祭奠,村里发出修缮无名烈士墓捐款倡议。邱德平得知后,执意从其不多的生活费中捐出一万元,在她带动下,仅半天时间就募集到3万余元资金。“以前我母亲身体好的时候,清明节都为前来祭奠的学生们讲九位烈士的故事,现在接力棒交给了我,我也要讲好这个故事。”臧庆年说。(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