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奔忙在武汉的非急救护送人:做好生命的守护者

奔忙在武汉的非急救护送人:做好生命的守护者

2020年04月02日 1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奔忙在武汉的非急救护送人:做好生命的守护者
    图为护送队的部分成员。受访者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奔忙在武汉的非急救护送人:做好生命的守护者

  中新网大连4月2日电 题:奔忙在武汉的非急救护送人:做好生命的守护者

  记者 杨毅

  随着武汉的新冠肺炎疫情逐步向好,每天大量的患者出院转运至“康复驿站”隔离,有的则从“康复驿站”返回家中。而对于许多老年人及行动不便的患者来说则需要担架或者轮椅并用专用车进行转运护送,张坤和他的队员们便是这路上的“摆渡人”。

  自2月27日起,来自曦源护送的14名队员们分别从辽宁大连,河北保定、秦皇岛,黑龙江哈尔滨等地赶至武汉,他们跨越千山万水,义务护送康复出院和转诊的非急救患者,累计转运病人800余人,出任务将近500次,协助转运医疗抗疫物资10余吨,成为武汉抗疫一线不可或缺的“逆行者”。

图为队员配合医护人员转运病人。受访者供图
图为队员配合医护人员转运病人。受访者供图

  白天黑夜 与病毒“零距离”同行

  “哪里有护送需求,哪里就有我们!”在抗击疫情的关键阶段,转运患者成为最忙碌的任务之一。面对早起、期武汉医疗救援紧张局面,曦源护送14名队员主要请缨上阵,紧急成立了“救援护送车队”,承担起武汉市硚口区患者的护送任务。

  来自河北保定的张坤是护送车队的队长,从2月27日起,他和队员们没有一天好好休息过,护送病人成为了他们在武汉的使命。

  “10时整去接送一名瘫痪患者去医院,需要担架搬抬。”“下午1时去火神山医院接送一名老人去康复驿站……”在每日记录的护送日志上写满了密密麻麻的日期和地址。张坤告诉记者,队员们常规工作时间是每天早上9点至晚9点,但每天都要早起2-3小时进行每日例会和前期消毒防护准备和车上设备的二次检查,有时也常因为繁忙的转运任务和复杂的消毒程序,等忙完休息时就已经是凌晨了。

  每次转运,队员们都要穿好全套防护装备,包括防护服、防护鞋、护目镜、面罩、口罩和头套、手套,车队里接病人的的8台转运车辆在出发前都会做严格的消毒处理:75度酒精喷洒,再将车门都关上至酒精挥发,随后启动车辆,然后一边开车一边打开紫外线消毒灯……面对紧张的转运工作,队员们丝毫不敢马虎。

  尽管防护很到位,工作时也小心谨慎,但险情仍然时有发生。3月12日,张坤在护送患者从火神山转入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康复隔离时,防护服在下车途中被刮开一道大口子,好在医院里的护士及时发现提醒,这才避免危险。“还好发现得及时,我们在出任务时会多备两套防护服,没想到很快派上了用场。”随后,启动应急预案,报告调度马上换班,撤回驻地,早在门口等待负责消杀的接应员立即帮他进行消毒,并更换了防护服,对车辆进行12小时封闭消杀,避免了一次可能被感染的风险。

  运送患者任务无疑是危险又辛苦的。由于接送的病人大多需要卧式(担架搬抬)出行,这就需要至少两名以上的队员协助搬抬,如果碰到患者所住的小区没有电梯,则需要队员们一起搬抬上下楼。而有的时候,为等患者出院,在车里一待就是几个小时。脱下防护服,头发像水洗一般,身上早已被汗水浸透,由于手套不透气,队员们的双手被焐得发白。

图为队员配合医护人员转运病人。受访者供图
图为队员配合医护人员转运病人。受访者供图

  同舟共济他们是患者的守护者

  呼叫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当接到任务后,队员们又像战士一般冲锋在抗疫一线,用陪伴守护在患者身边。

  “我们虽然不是医护人员,但有一部分患者更需要我们的守护。”张坤说,患者和社会各界的认可就是他们前行的动力,想想这些就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3月23日,张坤和队员接到任务去接送一位年近80岁的老婆婆从武汉第一人民医院前往康复驿站隔离。由于老人听力不太好,这给双方之间的交流造成一定障碍。当队员将老人运送至目的地后,老人却始终不肯下车,原来,老人以为自己不用隔离可以直接回到家中。经过队员们反复沟通后,老人家从包里拿出电话本,示意想让队员们帮忙打个电话要儿子过来,员们又帮着联系上她的儿子。儿子赶来后,和一番和老母亲沟通,老人家这才同意去康复驿站隔离。临走时,她拽着张坤鞠躬,老人家的儿子也连声说谢谢,老人家又拽着儿子说“你也鞠个躬”。

  这让张坤和队员们感动不已,张坤说,队里每个人都是这样,能得到家属一点点的认可,都特别高兴,而这样的场景他们每天在武汉都能看到。

  出生于95年的冉坤是队里最小的一名成员,刚到武汉时,由于一切都很陌生,加之对于新冠疫情的不了解,他和队员们都比较紧张。到武汉的第二天,他就和队员出任务前往火神山医院,那天他们护送3名确诊病人,由于患者身体状况不好,一名患者在转运途中出现呕吐。在将患者送到医院后,队员们赶紧对车辆进行反复的消毒处理。冉坤说,担心被感染,那一天队里都比较压抑,气氛很沉重。

  第二天,在运送患者途中,一名患者因为晕车一直拍打车窗,示意队员们快些将他们送到。队员们立刻打开警示灯,以最快速度行驶在去往医院的路上。这时,正在执勤民警看到他们车辆后,向他们敬了一个礼。冉坤说,当他们看到敬礼时,这趟真的值了。

  此后,队员们再无紧张情绪。队员们用东北话乐观打趣说,“啥都别说,干就完了!”

图为队员配合医护人员转运病人。受访者供图
图为队员配合医护人员转运病人。受访者供图

  助力医疗系统恢复要获全胜才收兵

  随着疫情防治形势积极向好,武汉市正在抓紧时间恢复正常医疗秩序,现今,队员们的工作也逐渐从重点护送新冠肺炎患者转移至护送非新冠肺炎患者就医上来。

  “我们要战斗到底,为‘重启武汉’恢复正常的医疗秩序献一份力。”曦源护送总经理李晓旭表示,在武汉的一个多月里,队员们不计辛劳,甘愿付出,不管是早前义务护送新冠肺炎患者,还是现在义务护送普通群众就医,队里没有一个人叫过苦,也没有一个人喊累,他们就这样一直默默坚守着。

  据介绍,非急救医疗转运工作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不仅缓解了武汉急救车的紧张局面,特别是对行动不便、残障、失能或半失能老人等看病就医者提供专业服务,在此次疫情中凸显。

  李晓旭表示,非急救医疗转运在城市大急救体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较发达国家相比,人口数量和民间非急救医疗转运运力的配比达到10000:1.5,即一万人口就配有1.5辆转运车,所以我国非急救医疗转运服务还算是产业初期,但正在全国取得快速发展。

  眼下,队员们还在武汉奋战中。队员们说,再过一阵他们任务完成就能返回家乡了,希望早日隔离完后同阔别已久的家人们团聚。(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