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国17省份发50亿元消费券,与政府AA的福利有你么?

全国17省份发50亿元消费券,与政府AA的福利有你么?

2020年04月02日 13:26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全国17省份发50亿元消费券,与政府AA的福利有你么?

  继杭州、广西、南京等之后,佛山昨晚也宣布将发放亿元消费券,消费者可通过支付宝或佛山通APP参与抽取消费券,佛山也成为广东首个发放消费券的城市杭州今天也在首期消费券的基础上,增发5000万元消费券,让利于民,推动城市经济复苏和发展。

  各地政府都已积极参与到这场经济复苏之战中,通过发放电子消费券鼓励“码”上消费。据不完全统计,已有超过17个省市宣布已发放或近期将要发放电子消费券,且推出地区和金额还在快速增长,目前总额已超50亿元。

  据了解,杭州增发的消费券今天上午10点开始,共发放100万份,每份含5张满40抵扣10元的通用券,可在消费时通过支付宝直接抵扣现金使用。此前,总额16.8亿的杭州消费券首批上线,首批200万份被“秒”,网友抱怨“手慢错过几个亿”。同样是今天,郑州宣布将发放4亿元消费券。4月3日起,所有在郑人员都可通过支付宝或“郑好办”APP参与领取消费券活动。

  目前,各地发放的电子消费券,多为限定地点使用,以旅游类、餐饮、购物类居多,也有少数为杭州这样的通用型。餐饮类是目前实际使用效率最高的领域,南京数据显示,市民使用高峰为周末,其中八成为餐饮类消费券。

  各地跟进背后,源于消费券拉动效果显著。

  4.5天,杭州消费券激活消费7亿。加油、补牙、交房租都能用,刷屏朋友圈。

  春暖花开,“闷”了许久的市民吃、逛、购热情高涨。“终于有复工复产的感觉了!”世纪联华庆春店吴经理高兴极了,消费券发放后的首个周末,杭州地区世纪联华销售额破6000万。

  截至3月31日下午16:00,杭州已兑付政府补贴4500万元,带动消费7.10亿元。

  银泰MLB专柜更是一天卖出150顶帽子,“政府帮我们AA,生意更好了!”店长单小姐说。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经济系副主任吴斌珍长期从事公共经济学研究,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们最希望的是政府用小额的资金支出,激活大家的消费热情,激发企业可利用的资源,尽快刺激消费,推动经济尽快正常运转。”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也认为,政府应该多发放消费券,消费券具有强大的拉动作用,而且占用财政资源较少,政府可以承担得起。

  数字化为消费券插上腾飞的翅膀

  10多年前,受次贷危机的影响,国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大降,我国多地也曾推出消费券以提振消费。2009年,杭州发放三批次共计9.1亿元消费券,并通过“旅游消费券”在短期内刺激了“政府支出5元,拉动旅游消费289元”的高端消费。

  10多年后,各地选择通过阿里巴巴、支付宝等数字化平台进行合作,激活消费的同时,助推商家实现数字化经营。

  据了解,佛山经过多平台比对后,选择了支付宝提供平台技术支持,同时充分撬动电商平台、行业组织、企业商家等市场资源,通过发放惠民电子消费券的方式,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推动消费恢复增长。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所研究员刘远举表示,数字化消费券正助力地方消费市场迅速回暖升温。从首批消费券发放地区的实践来看,支付宝的实名认证和风控技术能够充分保障财政资金的安全。数字技术还能确保消费券用于真实消费场景,实实在在拉动消费。杭州等一些地区的消费券拉动效应超过15倍,实现政府、商家和民众的三赢局面。

  疫情结束后,第一天你会干什么?

  我↓↓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