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四川木里森林火灾:消防救援力量边供水边协助扑打火点

四川木里森林火灾:消防救援力量边供水边协助扑打火点

2020年04月02日 2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四川木里森林火灾:消防救援力量边供水边协助扑打火点
    消防员正在清理火点。 柯于强 摄

  中新网西昌4月2日电 (刘忠俊 柯于强)记者4月2日从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获悉,增援木里森林火灾救援的攀枝花消防力量在木里火场持续作战近60小时,在山上山下满结暗冰的陡峭山路上,持续往返供水近200吨、行驶里程近300公里,协助扑打火点20余处。

消防为移动水池灌水。 柯于强 摄
消防为移动水池灌水。 柯于强 摄

  3月30日23时20分,攀枝花消防增援力量在德昌服务区出发向木里火场挺进。31日7时45分,成为首支成功挺入木里的增援力量。至4月2日19时,先后在木里项脚乡梁子山、垭口观景台及白碉乡下药铺七连等地持续供水、扑灭山火、输转物资等,持续作战60个小时。

消防供水车运送扑火水源。 柯于强 摄
消防供水车运送扑火水源。 柯于强 摄

  凉山州木里县内多深山老林,海拔平均3000米,最高海拔4100米,山陡路窄,通讯信号差,外界难以第一时间知晓山火情况。

消防增援力量为火场供水。 柯于强 摄
消防增援力量为火场供水。 柯于强 摄

  攀枝花消防10车52名消防员经连续11个小时急行军,于3月31日7时45分成功抵达木里县项脚乡梁子山。因此次森林火灾范围大,在各山上点位进行打火灭火的森林消防、扑火队及自发群众达3000多人,加之山高路陡,水源匮乏,打火用水成为燃眉之急。

  根据火场情况,4台大功率水罐消防车作为周转运水车辆,其余消防车则停放在火场前沿为一线持续供水。消防员们在供水同时,帮助一线人员搬运水带、器材,协助扑火。4台大功率水罐消防车从山脚河沟中取水,通过狭窄且有暗冰的道路,往3000米海拔高的火场一线送水。“从3月30日20时离开攀枝花,到31日21时接指挥部命令返回项脚乡驻地时,已连续30多个小时未休息。其中连续作战11小时,为前方供水百余吨,为扑火提供了充足的‘弹药’。”一名消防员表示,从项脚乡到垭口观景台,比增援梁子山更远。

森林消防员正在火场扑打明火。 柯于强 摄
森林消防员正在火场扑打明火。 柯于强 摄

  抵达垭口观景台处,连绵10余公里的火线映入眼中,滚滚浓烟遮天盖日,消防员们迅速利用部分消防车在观景台处架设供水为一线灭火取水点,4台大功率水罐消防车往返于山上山下不停地运水保障,持续供水近7小时,供水60余吨,协助扑灭火点10余处。

消防救援力量扑打清理火点。 柯于强 摄
消防救援力量扑打清理火点。 柯于强 摄

  4月2日凌晨5时许,紧急集合号再次拉响。消防员们赶赴海拔近4000米的白碉乡下药铺进行增援。按照任务分工,攀枝花消防增援力量一组沿着河道旁蜿蜒的道路,利用河沟取水为沿线山上森林消防及打火队供水,同时对道路旁近距离火点进行扑打。至2日19时许,消防员们已沿途扑打着火点14处,为山上打火人员供水30余吨。白碉乡下药铺增援组,全力保护村民住宅。因风大且风向多变、山火火线快速向下蔓延,消防员们迅速帮助村民搬运转移电视、发电机、食物等物资。

  目前,增援消防力量继续奋战在木里火场,森林火灾扑救工作也正紧张进行中。(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