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湖北公安民警追忆英烈:英雄精神与树长青

湖北公安民警追忆英烈:英雄精神与树长青

2020年04月03日 2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湖北公安民警追忆英烈:英雄精神与树长青
    图为民警和群众共同种植“纪念林” 龚轩 摄

  (抗击新冠肺炎)湖北公安民警追忆英烈:英雄精神与树长青

  中新网武汉4月3日电 题:湖北公安民警追忆英烈:英雄精神与树长青

  作者 武一力 杨保华

  “你日拱一卒的韧劲,滴水穿石的执著,都是我们年轻民警应牢记在心,并为之坚持奋斗的。你用生命兑现了‘疫情不退,警察不退’的承诺。”这是武汉市公安局硚口区分局的民辅警们在“向吴涌同志学习”网络专栏上写下的一段话。

图为“郑勇党员先锋队” 龚轩 摄
图为“郑勇党员先锋队” 龚轩 摄

  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湖北6名民警、2名辅警牺牲。日前,湖北省公安厅下发文件,在全省公安机关开展向防疫期间因公殉职民警吴涌、郑勇等同志学习活动。为防止聚集引起疫情蔓延,今年清明节湖北各地暂停开放现场祭扫,各地公安民警通过线上祭祀平台、种植“纪念林”等不同的方式,缅怀这些因公殉职的英雄。

  网上寄哀思 诉说对英雄的敬意

  3月22日,连续在战疫一线奋战61天后,武汉市公安局硚口区分局汉正街利济派出所共和社区民警吴涌因过度劳累,不幸牺牲。近日,湖北省人民政府评定14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牺牲人员为首批烈士,吴涌名列其中。

  为发动民辅警向吴涌学习,近日,武汉市公安局硚口区分局在公安内网开设“向吴涌同志学习”线上专栏,民辅警们可通过文字在网络平台上传达对英雄的敬意,以此取代踏青扫墓、献花凭吊等祭奠活动。

  “座椅上再看不到吴涌,但是我们每个人心里都装着他。我们要继承吴涌的遗志,不负所有为疫情拼命守护的人,继续奋战在抗疫一线,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利济派出所所长祝志超表示。

图为南漳民警和群众代表为郑勇种下“纪念林” 龚轩 摄
图为南漳民警和群众代表为郑勇种下“纪念林” 龚轩 摄

  种下一片“纪念林” 英雄精神与树长青

  郑勇生前是湖北省襄阳市南漳县公安局武安镇派出所副所长。1月24日除夕夜,郑勇在防疫一线突发急性肝衰竭,与死神搏斗13天后,于2月5日医治无效牺牲,年仅40岁。2月11日,公安部追授郑勇“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

  郑勇牺牲后,襄阳各级公安机关成立50余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的“突击队”“尖刀班”。“郑勇服务站”“郑勇先锋岗”遍布防疫交通卡口、医院岗亭、社区村组等防控要点。胸前挂党徽,佩戴有“郑勇”名字红袖章的民警成了抗疫战场上的“最美警色”。

  为缅怀郑勇,南漳当地民警与群众代表一同为他种下一片“纪念林”——40棵襄阳市的市花紫薇树,一张张手写的“留言牌”挂在树上,表达对郑勇的怀念。

  “兄弟,一路走好!你未完成的任务我们来做!”曾与郑勇共事10年的武安镇派出所副所长钱伟在“留言牌”上写下了对他的思念,也是对自己的激励和承诺。

  执勤点上的鲜花 是对英雄无言的思念

  3月31日,在湖北省天门市岳口汉江大桥入口处,荆州货车司机张先生手捧菊花,凝望江水,凭栏哀悼曾热心帮助过自己的民警——汪勇。“当时如果没有汪警官,整个小区居民就要断菜了。”张先生回忆。

  3月5日晚,张先生向准备换班的天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岳口大队民警汪勇寻求帮助,他驾驶的装有蔬菜的货车出现故障,此时因疫情影响,所有修车店关门停业。当时汪勇并没有因自己劳累一天而推脱,及时帮助张先生解决了货车故障。

  3月7日,汪勇脸色不好,单位领导让他回家休息。汪勇考虑到疫情防控期间工作任务重,“多个人就多份力量,等疫情结束后我再好好休息。”他说。

  3月8日凌晨,汪勇突发脑溢血,经送医抢救无效牺牲,生命定格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44天。

  “不曾想,这一别竟然成为永别。”得知汪勇牺牲的消息,张先生特意备上一束菊花,再次路过岳口汉江大桥时,他停下车,凭栏哀悼。(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