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四川一群年轻的实习森林消防员亲历火场 归来时已成熟

四川一群年轻的实习森林消防员亲历火场 归来时已成熟

2020年04月06日 15: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成都4月6日电 题:四川一群年轻的实习森林消防员亲历火场 归来时已成熟

  作者:刘忠俊 相左川 邱魏红

  四川甘孜州森林消防支队25名年轻的实习森林消防员参与了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扑救,通过实战亲身感受到了森林消防员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坚定了自己成为一名优秀森林消防员的决心。

格绒翁修和队友居勉扑打完明火后准备下山时撤收水带时的照片。 甘孜森林消防 摄
格绒翁修和队友居勉扑打完明火后准备下山时撤收水带时的照片。 甘孜森林消防 摄

  3月30日下午,凉山州西昌市经久乡发生森林火灾,大火迅速蔓延至泸山风景区,严重威胁景区内的建筑、民房以及群众的安全。甘孜州森林消防支队临危受命,迅速组织100名消防员分别从康定、乡城向西昌机动,经过10多个小时长途奔袭,第一、二增援分队分别抵达火场,第二分队到达后直接向泸山风景区火场挺进,并投入灭火作战。

实习消防员马杨阳鹏打完火后清理完烟点的自拍。 甘孜森林消防 摄
实习消防员马杨阳鹏打完火后清理完烟点的自拍。 甘孜森林消防 摄

  经过两天一夜的鏖战,该支队转战三条火线,先后完成奴隶社会博物馆、听涛镇保卫战和泸山风景区南线决胜战,共计扑打火线2000余米,清理火线2600余米,清理烟点390余处,站杆、倒木100余处,树冠火10余处。

  “这是我第一次上火场,说真的,在去的路上就很害怕,等真正到了火场后,面前的火让我有了退缩的想法,但班长的行为举动深深地震撼到了自己。”甘孜州丹巴县格宗村的岗位实习消防员黄凯称,自己清楚记得,当时火已烧下来了,班长白春仿佛没有看到一样,每一处火点的枪头都是他在架设,当时水泵声音很大,他就拼了命地用嗓子喊,还没听清说什么他已抱着水枪冲了过去,火线被成功阻截。“当时我都哭了,他总说让我们注意安全,自己却一直冲在了最前面,保护着我们,是他让我懂得了什么是担当,什么是责任,我不再害怕了。”黄凯称,自己要像班长一样,做一个有担当、有作为的森林消防员,在危险面前勇敢地逆火而行。

消防员们奋力扑火时的场景。(资料图) 姚强强 摄
消防员们奋力扑火时的场景。(资料图) 姚强强 摄

  “奴隶博物馆保卫战我们打赢了,我感受到的不仅仅是胜利后的喜悦,还有西昌市民的爱心!打完火下山时,路封了,车辆无法通行,许多市民和志愿者徒步抱着水和食物,向我们冲过来,往我们怀里塞,我们原本疲惫的身体瞬间站得笔直。”岗位实习消防员格绒翁修称,从清晨5时出发,到18时下山,我们已在火场连续奋战了11个小时,衣服湿透了又干,干了又湿,下车的一瞬间整天的疲劳瞬间烟消云散,西昌市民的热情深深地感动了自己。

  “妈!我们回来了,火已成功被我们扑灭了,你的儿子长大了,这是儿子第一次上火场,由于没有什么经验,只能作为一名助手跟在班长身后,但我也发挥了自己的作用。灭火中,我虽不能当枪头手,但我能帮他们理水带,保证水正常输送,班长还一顿夸我呢,您就放心吧,您的儿子已经长大了。这次我学到了很多实战经验,下次,相信我也可以成为枪头手,与大火正面对抗,我让他们帮我理水带,嘿嘿。”返程路上岗位实习消防员马杨阳鹏迫不及待与妈妈进行视频聊天。

  据悉,此次参加灭火作战的岗位实习消防员共有25人,占到了灭火总人数25%,还有10多天他们就要正式签订合同,成为一名正式的森林消防员。在这之前,能亲身经历一次灭火战斗,可能是给他们最好的一份礼物。(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