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湖南9旬老人守护烈士墓71年:只要活着每年都要来为他扫墓

湖南9旬老人守护烈士墓71年:只要活着每年都要来为他扫墓

2020年04月06日 17: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湖南9旬老人守护烈士墓71年:只要活着每年都要来为他扫墓
    4月3日,胡甫礼老人到烈士墓前祭奠。 通讯员 胡志锋 摄

  中新网临武4月6日电 (通讯员 胡志锋 黄川)把用竹片编制、刷着红漆的五角星放在烈士墓前,然后对着墓碑鞠躬……每年清明时节,湖南临武县西瑶乡桃源坪村的胡甫礼老人都要到这位无名烈士墓前祭奠。

  “老战士,我又来看你了。”4月3日,今年已90岁高龄的胡甫礼老人佝偻着身子,踩着细碎的步子,早早地来到烈士墓前祭奠。今年已是他坚持为烈士扫墓的第71个年头。

  胡甫礼老人回忆,1949年临武解放前夕,他刚好19岁,负责为解放军部队带路。长眠于坳上岭的这位战士是在1949年12月的一次战争中中枪牺牲。“太可惜了,战士当时才只有21岁,大家都哭了。”时至今日,老人回忆起当年情景,仍然眼眶泛红。

  当时,胡甫礼与其他战士、村民一边抹泪一边把牺牲战士就近安葬在坳上岭。部队临走之时,胡甫礼承诺:“会把这名战士当成亲人长辈,每年都来看他。”

  此后,每年清明时节,胡甫礼都会找来竹片,编成五角星,刷上红漆,放在烈士墓前。烈士墓在大山深处,林密坡陡,杂草丛生。为了便于人们缅怀纪念这位无名烈士,2013年,胡甫礼邀来当地村民一起,用了十天的时间,将通往烈士墓的四公里山路上的杂草清理干净,开了一条路出来。

  近几年,随着年龄增大,胡甫礼去扫墓一年比一年吃力了。儿孙们出于安全考虑,都劝老人不要去了,由他们代去就好了,可胡甫礼坚决不肯,“答应了部队的战士要守护他一辈子,说到就要做到”。于是,每年清明时节,胡甫礼都坚持亲自去为烈士扫墓。

  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西瑶乡人民政府为这名烈士重新修建了墓地,并立碑纪念。碑文上写着:解放战争牺牲英烈之墓。

  “战士为了解放临武,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我们都应该要铭记在心。”胡甫礼常说,“我们现在的生活都是他们用鲜血换来的,如果没有他们,哪有我们现在的好生活。”

  春去秋来,眨眼已逾70年。胡甫礼由一个风华正茂的青年小伙子,变成了饱经沧桑的耄耋老人,岁月改变的是他的容颜,却不曾改变他的初心,“只要我活着,就每年都要来为他扫墓”。(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