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彩礼超8万会上村黑名单 河北龙务村:严格处罚便于管理

彩礼超8万会上村黑名单 河北龙务村:严格处罚便于管理

2020年04月07日 20:12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彩礼超8万会上村黑名单,河北龙务村:严格处罚便于管理

  新京报讯(记者 李一凡 实习生 马婕盈)河北武安龙务村制定村规民约,要求“村内婚丧嫁娶一律从简”,违规村民将被列入“黑名单”,影响在村委会的手续办理。4月7日,龙务村党支部书记袁学斌向新京报记者表示,“严格处罚,便于管理。”此外,针对具体执行效力,他也坦言,对于外来媳妇和外地来提亲的人,彩礼管理存在盲区,但俭办宴席规矩不能变,“办宴席管得住。”

  叫停大办婚丧嫁娶

  3月26日,龙务村党支部、龙务村村民委员会发布“关于喜事俭办、丧事简办的村规民约”,彩礼不能超过8万;不大摆宴席,起灶支锅时间不超过3天;严禁聘请使用歌舞团和军乐队演出……对于违规者,会进行罚款,并列入本村“黑名单”,不予办理任何手续。

  4月7日下午,龙务村党支部书记袁学斌告诉新京报记者,疫情期间提倡白事简办,红事延办,几家办事的村民节约了不少钱,“疫情防控的时候,我们村有7家办白事,不让起灶吃饭,人少了发的烟也少了,他们自己算了算,花的钱和原来差太多了。我们也借这个时机,把陈旧的习俗彻底改变一下。”

  袁学斌介绍,党支部和村委会联合召开会议,召集村里的老党员、退休干部和红白理事会的成员,大家一致同意制定简办婚丧嫁娶的村规民约。村委会通过广播、微信群、挨户走访等形式宣传村规民约,“喇叭经常不间断广播,在广播疫情防护的同时也会把这项广播一遍。”

  目前,全村所有居民均签署了村规民约的相关协议,“协议一式两份,村民自己留一份,村委这边存一份,大家都很支持。”袁学斌说。

  媒婆进行宣传

  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婚丧嫁娶相关事宜涉及村民隐私,监督起来有一定的困难。对此,袁学斌回应新京报记者称,村规民约实施后,村干部会划片分管不同的区域,“我们都四处打听,谁家办事、怎么办都能打听出来。”另外,村委会也会告知负责牵线的媒婆,在说媒提亲的时候协商彩礼的事情。

  “我们村之前的彩礼都十几万不等,还有18万的,现在最多只能是8万。”袁学斌说,村规民约实行之后,减少了很多复杂的礼节风俗。之前村里结婚,要提前5天摆宴席,宴席延续到结婚当天,“有时候安排四五十桌,有四五百人参加。”现在,结婚最多提前三天摆宴席,只许男女双方的直系亲属参加,邻居、同学、外亲等一律不许邀请。

  此外,村规民约里还对放鞭炮、发烟酒、请歌舞团等事情做出了规定。“以前我们村办白事,一家要花上四五万,现在一万都不到就可以办好。”袁学斌说。

  违规者将列入“黑名单”

  村规民约中显示,违反村规者一律罚款1万元,还会列入“黑名单”,不予办理任何手续和不得享由本村提供证明和经办的一切有关政策。

  该项村规民约还要求“在职公职人员、所有在外上班企事业单位、个体经营者等如违反村规民约,结合镇领导以及上级纪委、监委向所在单位发函要求,配合处理,依法严肃追究相关责任。”

  对此,有网友评论表示,这样的处罚方式过于严厉,可能会影响村民的工作和正常生活。袁学斌向新京报记者解释,由于村民较多不好管理,村委会并非执法部门,如果不采取严厉的处罚措施不好管理,“我们村里面联系了乡镇的领导,结合上面的建议,就采取了这样的处罚措施。”

  对于外来媳妇和外地来提亲的人,袁学斌表示,“外地人确实不好管,彩礼这块,就管不了,不过在我们村俭办宴席的规矩不能变,办宴席管得住。”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