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85后”护师张静静:春风十里,只为送你

“85后”护师张静静:春风十里,只为送你

2020年04月08日 15:09 来源:中国青年杂志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战疫青年 封面人物(27)

  “85后”护师张静静:春风十里,只为送你

  编者按

  4月6日晚,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发布讣告,山东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员、齐鲁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张静静,经全力抢救无效,不幸去世。

  闻此噩耗,《中国青年》杂志记者与多位山东援鄂医疗队队员联系,得知他们心情无比悲痛,目前院方正在协助家属妥善处理后事。

  从1月25日出征湖北到3月21日离鄂返回济南,33岁的张静静此前在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支援57天。

  因为有着十年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工作经验,张静静曾说:“支援前线,必须要去!”为此,她将5岁的女儿送到了父母家,直至出发才告诉丈夫。

  经过14天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后,张静静本该4月5日上午返家,但早上却突发心脏骤停,后经全力抢救仍未挽回生命。正在援建非洲的丈夫韩文涛得知噩耗后,发朋友圈悼念,“人已经没有了,我还没回家”,令人泪目。

  支援疫情较严重的黄冈市,张静静和同事们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从一无所有做起,划分出了隔离区域、医患通道,制订了规范的工作流程。

  为解决山东医疗队员和当地方言患者的沟通障碍,她还为全队初步制订了“护患沟通手册”。“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在疫情严峻时刻必须站出来,祖国和人民更需要我们,我们有义务为国家架起一面盾牌,为人民筑起一座长城。”张静静说。

  出院患者们纷纷向这位可敬的医护人员表达感激:

  “我自己也是‘80后’,以前却不知道你们护理人员能为患者做这么多,做得这么好……”

  “是她给了我重生的希望!”

  “你们明亮的眼神,深夜里陪伴的身影,是我坚持了一天又一天的动力!”

  “永远忘不了有个山东女孩叫张静静!”

  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中国的宣传主题是“致敬医护,共抗疫情”。

  今天,让我们重读张静静护师留下的抗疫日记,共同怀念这位“85后”好姑娘。

  黄冈人民,我们永远是一家人

  2020年3月21日,疫去春来,山河无恙。齐鲁儿女,不辱使命,今天的主题是凯旋。没有不可治愈的伤痛,没有不能结束的沉沦,所有失去的,会以另一种方式归来。

  疾病与灾难都会成为岁月的尘埃,今天,这里没有歇斯底里的哭喊,没有绝望与黑暗,春风吹开了这里的樱花,一树又一树连成蔽日的云朵,而这里,疾病肆虐过的冰冷土地下,是破土而出的春天。

  新冠肺炎席卷了一个春节的安静,它“张牙舞爪”,让人慌张、恐惧甚至忧伤。但我们知道,所有的猖獗都将过去,在这突如其来的黑暗里,更多的光亮会照进来。

  犹记得1月25日,庚子年的大年初一,这个中国人心目中最该举家团圆的日子,我们五个人奔赴湖北黄冈,决绝又有一些牵挂,我们这一去,前路艰险,家中尚有幼儿,且有年迈双亲。

  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我们从最初的一无所有,到划分出了规范的隔离区域、医患通道,制订了规范的工作流程,再到亲眼看着患者越来越少,直至最后两个患者出院,黄冈清零。

  我们知道我们胜利了,这份胜利来得不易,却是必然,大家都说中国医疗界有四大天团,北协和、南湘雅、东齐鲁、西华西,如今,山东齐鲁、湖南湘雅都在黄冈,胜利实属必然。

  每当语言不通时,张静静和同事便拿出自制的《护患沟通本》,请患者通过文字理解

  本想像当初来时一样悄悄地返回,但我热爱的这片土地上的人民感恩的心使我感动。曾经住在我们病区的一位阿姨,前天专程赶到我们所驻扎的酒店看望我们,今天知道我们要走,又赶来。道别的话不想说出口,眼泪忍了又忍,总是要分离。但我们永远是一家人,明年待到杜鹃花开,我一定再回黄冈这个家里感受春暖花开!

  车队出发去机场,群众自发送行的队伍让人动容,马路两旁、居民楼上有无数欢送横幅:“春风十里,只为送你”“谢谢您为我们负重前行,谢谢您曾为黄冈拼过命”“我未谋您面,但是记得您”……黄冈市民拿出了最高的礼节来欢送我们,人群中还有咿呀学语的孩童,由父亲举到头顶,对我们说:“齐鲁大爱,铭记终生,感谢山东,感恩有你。”还有多才多艺的小学生画给我们的画,告诉我们,要以我们为榜样,长大后也要做我们这样的人,把正能量带给黄冈少年。我觉得两个月的困难、艰苦,意义非凡。

  临行前,我们收到了很多煮熟的鸡蛋,这是黄冈当地的风俗,鸡蛋送给最亲的人。这是一群多么可爱的人,我们对黄冈的帮助如果是滴水之恩,他们回报给我们的是涌泉之数,况且,杏林门下,救死扶伤,责无旁贷。

  我们扎根于这片土地,无畏一切考验的淬炼,因为这是我们的梦想之地。哪怕荆棘仍在,依然通向山顶,值得我们不停脚步,值得我们咬牙坚持。

  愿以吾辈之青春,守护这盛世之中华!

  监制:皮钧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