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集中隔离点的日与夜:社区医生“变身”全能战士

集中隔离点的日与夜:社区医生“变身”全能战士

2020年04月08日 1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上海4月8日电 (记者 徐明睿)凌晨三时,夜色浓重,上海金山城市沙滩在一片寂静中沉睡着,毛玲鹰脱下身上沾满汗水的防护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房间,准备眯上一会,迎接六时即将到达的“客人”。

集中隔离点的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的工作。 申海 摄
集中隔离点的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的工作。 申海 摄

  目前,“外防输入”是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自3月28日零时起,上海对所有入境来沪人员一律实施为期14天的集中隔离健康观察。因此,集中隔离点更忙碌了。

集中隔离点的工作人员们。 申海 摄
集中隔离点的工作人员们。 申海 摄

  毛玲鹰,金山区张堰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是中心第二批前往区集中隔离点开展医学观察任务的“白衣战士”。自到达隔离点后,毛玲鹰和其他5位队员与上一批“战友”交接完工作后,认真穿戴好“装备”,进入“战备”状态。每天上、下午各一次,近200人的体温监测,40斤重的消毒水,整个隔离点消毒完至少需要5桶才能消毒到位,这两个看似简单的工作,却要耗费他们大量的时间和体力去完成。除了日常工作,毛玲鹰和同事们还要时刻准备迎接机场接来的集中隔离人员,为了防止交叉感染,隔离人员每到之处都需要即时消毒,40斤的消毒水瓶就这样“粘”在了背上。

  3月29日凌晨2:30,毛玲鹰和同事接到通知,有一批隔离人员即将到达隔离点,需要他们做好接待工作,此时隔离点的消毒器械紧缺,无法第一时间调配到位,毛玲鹰立马在单位微信工作群发出物资支援求助信息,在了解到情况后,张堰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中心唯一的一台消毒喷雾器送到了隔离点。

集中隔离点的工作人员们。 申海 摄
集中隔离点的工作人员们。 申海 摄

  “在隔离点,虽然我们只有6个人在开展医学观察工作,工作量也比在社区工作大,但是我们背后站着的是整个中心,我们是一个百人团队在‘战斗’,所以没有什么可以担心的。”从隔离点回来后,毛玲鹰放弃单位的休假福利,立马投入到正常工作状态,听说记者要采访他,他也只是简单地说了几句后又投入到工作中,他说:“之前我走的那段时间,我的工作都是同事们帮我分担的,他们也都很忙,现在我回来了,也该‘收回’我的工作了。”话语中,记者能感觉到,毛玲鹰和他所在的这个平均年龄只有37岁的团队,不简单。

  “现在我们中心第三批的同志已经出发去隔离点了,第一批去了3人,第二批6人,第三批也是6人。前两批同志去的时候,我都有去看他们的工作情况,真的不是我夸张地说,他们的工作状态,让我非常感动,也很不舍。虽然说是住酒店,但是忙碌的工作,同志们好好睡觉都是奢侈,吃饭也都是轮流,我们有同志腰伤发作了,也一直咬牙坚持。重活、危险的活,男同志们抢着做……”记者在中心副书记、主任曹文芳眼里看到了激动的泪花。“我觉得这次疫情,不单考验了大家公共卫生应对能力,也让我看到了我们支年轻队伍的担当,面对疫情,没有一个人退缩,哪里有需要了,他们都能积极主动地报名。”(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