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涉疫情犯罪1675人被逮捕 多为制假售假、造谣传谣

涉疫情犯罪1675人被逮捕 多为制假售假、造谣传谣

2020年04月09日 13:38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涉疫情诈骗犯罪1675人被逮捕

  4月8日,最高检召开第十八批指导性案例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检察机关打击网络犯罪工作情况。

  截至4月7日,全国检察机关共审查批准逮捕涉疫情刑事犯罪案件2718件3275人,审查提起公诉1862件2281人,其中依法批准逮捕诈骗罪1588件1675人,起诉881件926人。

  涉疫网络犯罪突出

  多为制假售假、造谣传谣

  在发布会现场,最高检第一检察厅厅长苗生明介绍了全国检察机关打击网络犯罪的相关情况。

  他说,近年来,网络犯罪蔓延迅速,检察机关办理网络犯罪案件数量逐年大幅上升,年平均增幅达34%以上。“2018年至2019年,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网络犯罪嫌疑人89167人,提起公诉105658人,较前两年分别上升78.8%和95.1%。网络犯罪高发多发已成为常态,这些犯罪严重侵害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苗生明说,当前,为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检察机关积极履行检察职能,打击了一大批涉疫情防控的刑事犯罪。

  他介绍,这次疫情发案数较多,主要原因是涉疫网络犯罪突出。在所有涉疫网络犯罪案件中,利用互联网实施诈骗、制假售假、造谣传谣等犯罪数量最多。

  “值得注意的是,借助网络传播的便捷性和隐蔽性,本次疫情期间诈骗犯罪发案量大幅增长,截至4月7日,全国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诈骗罪1588件1675人,起诉881件926人,批捕的案件数和起诉的案件数分别占所有涉疫刑事犯罪案件的58.4%和47.3%。”

  今年再发布一批

  电诈犯罪典型案例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检察机关将深化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网络黄赌毒、网络套路贷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网络犯罪,依法严厉打击侵犯公民隐私、危害数据安全、窃取数据秘密以及各类妨害疫情防控的网络犯罪等。

  苗生明说,将修改完善《检察机关办理电信网络诈骗和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件指引》,对网络赌博犯罪案件的法律适用进行专题分析研判。

  “今年最高检拟再发布一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典型案例,更好发挥指引和警示作用。”

  他表示,网络犯罪往往涉案金额大,被害人数众多,对网络犯罪案件,既要精准打击又要妥善处置,办案中要对网络犯罪涉案款物进行专门审查。督促公安机关依法对网络犯罪赃款赃物进行查封、扣押、冻结,对违法所得及其孳息要依法予以追缴或者责令退赔,最大限度挽回受害群众损失。

  “受疫情影响各地延迟开学,不少学生都在家上起了网课。为了教学管理方便,老师和家长建立了学习群。一些不法分子潜入学习群,将自己的昵称、头像更换成与老师相同的样式,以交纳资料费、培训费为名,诈骗家长以及未成年学生的钱财。”

  苗生明说,“对这类趁火打劫的行为,特别是针对孩子实施的犯罪行为,我们认为性质严重、情节恶劣,危害性非常大,检察机关坚决严厉打击。”

  在现场,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厅副厅长张晓津表示:“在此,我们也严正警告不法分子,凡妄图借疫情防控之机谋不义之财的,必将受到法律严惩。”

  文/本报记者 孟亚旭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