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江苏徐州驰援湖北危废处置7名“逆行”勇士归队

江苏徐州驰援湖北危废处置7名“逆行”勇士归队

2020年04月09日 22: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江苏徐州驰援湖北危废处置7名“逆行”勇士归队
    同事们为7位勇士送上鲜花。 朱志庚 摄

  中新网徐州4月9日电(朱志庚)4月9日上午,徐州市危险废物集中处置中心有限公司(下称危废中心)在抗击疫情最紧要时期驰援湖北医废应急处置工作的7名勇士结束医学休整,终于回到徐州工作岗位。当天,危废中心100多名员工送上掌声和鲜花,以最高规格迎接吴常伟、赵启楠、王震、王琪、陈欢、董垒和李贺7位“战友”归队。

吴常伟等7勇士归队后,与“战友”们同唱国歌。 朱志庚 摄
吴常伟等7勇士归队后,与“战友”们同唱国歌。 朱志庚 摄

  据了解,该危废中心是从事工业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的专业化公司,承担着徐州全市医疗机构产生的医疗废物收运和安全处置任务。在做好徐州市医疗废物处置工作、保障全市医疗废物日产日清的前提下,该公司于1月31日、2月5日分两批派遣7名专业人员支援湖北孝感、荆州两个疫情重灾区医废应急处置工作。

  今年49岁的吴常伟,是危废中心医废事业部副主任、工会副主席。2003年肆虐的“非典”让他与医疗废物结下不解之缘。2005年,他从环卫战线转到“非典”催生的新门类——危废中心投入组建工作,从此正式走上医疗废物专业化处置的工作岗位。在2018年“七一”,他被上级党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蓝天下,危废中心100余名职工一起参加升国旗仪式。 朱志庚 摄
蓝天下,危废中心100余名职工一起参加升国旗仪式。 朱志庚 摄

  1月30日上午,因医疗废物处置量暴涨,危废中心收到湖北疫区荆州地区发出的求援。31日,吴常伟带领王震、王琪两名队员踏上了奔赴湖北抗疫征程。第二天一大早,三人就投入繁重紧张又高度危险的医疗废物清运工作中。

荆州当地公司及员工送别徐州驰援湖北勇士。危废中心 供图
荆州当地公司及员工送别徐州驰援湖北勇士。危废中心 供图

  在疫区一线“战场”,吴常伟每天早上4:00左右就要驾车出发,一包方便面就是他的营养早餐,每天奔波于荆州洪湖市的小汤山、妇幼、华康、中医以及血防等五家医院收集医废,行程五六百公里。由于疫情蔓延,他清楚地记着在2月13日以后,每天又有其他地方支援的专业车辆加入。

  以往在徐州吃饭、喝水再正常不过的事情,然而那时候在能及时吃上一口饭都是一种奢求。他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已成为习惯,路上买不到午饭时,就只能待晚上工作结束后回驻点再吃第二顿。2月22日,吴常伟在清运医疗废物的过程中,头部不慎被称重的电子秤碰破了1厘米的口子,当场血流不止。

  每天夜里入睡前是吴常伟最轻松的时候,拿起手机与千里之外的妻子以及一双儿女“煲起电话粥”,有时也用视频聊聊天。“这样就是为了给家人报个平安,告诉他们我在湖北很安全。但是在那里的辛苦和危险,真的不敢给他们讲,怕他们担心。”4月9日,吴常伟说到家人时,说话哽咽,眼里含着泪花。

  2月5日第二批出征湖北的赵启楠、陈欢、董垒和李贺四名队员与第一批不同,他们是到孝感协助危废处理,被分配到医疗废品高温蒸煮车间。每天穿着防护服进入车间,单薄的衣服经常被汗浸透。每天三班倒忙碌在车间,为了节省防护服,不敢多喝水减少上厕所。辛苦点没啥,但是令他们最紧张的是,被散装的医废用品扎破手。每个人都曾经遇到,队员陈欢曾经被针头扎破4次。

孝感当地民众欢送前来支援的徐州勇士。危废中心 供图
孝感当地民众欢送前来支援的徐州勇士。危废中心 供图

  他们清楚地记着,疫情初期,医疗危废品多是防护服、口罩以及一次性餐盒,后来逐渐多是防护服、针管等物品。然而到后期,最多的就是拖把、笤帚、脸盆以及被褥,这也是最令他们欣慰的时候。在湖北抗疫前沿火线入党的赵启楠说:“每一床被褥就代表一个患者康复出院,每次看到成捆的被褥送来时,心里都有说不出的激动!”

  4月8日是赵启楠的女儿一周岁生日,家人们没有当天吃蛋糕,就等着赵启楠4月9日晚上回到家,与一大家人一起许愿,共同唱起“祝你生日快乐!”(完)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