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成功破译油桐基因组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成功破译油桐基因组

2020年04月09日 22: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成功破译油桐基因组
    油桐树。 石介平 摄

  中新网长沙4月9日电 (通讯员 邹敏 记者徐志雄)记者9日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获悉,该校经济林科研团队经过长期科研攻关,终于成功破译油桐基因组,为油桐种质资源保护、分子遗传学研究、良种选育及加工利用,打下重要科学基础。

  油桐是大戟科油桐属落叶乔木,在中国有着1000多年的栽培利用历史。元朝时期经意大利人马可波罗介绍,油桐逐渐远传海外,成为世界性的木本油料树种。其果实加工的桐油作为一种最为优质的干性植物油,广泛应用于优质环保涂料、舰船制造、军事工业等领域。

  4月7日,国际Top期刊《基因组蛋白质组与生物信息学报》(GPB)以“封面故事”的形式,发表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谭晓风、张琳课题组题为“TungTree(Verniciafordii)GenomeProvidesAResourceforUnderstandingGenomeEvolutionandImprovedOilProduction”(油桐生物进化与高种子油含量的基因组解析)的基因组学文章。

  据悉,尽管油桐具有巨大的经济价值和战略意义,但长期以来海内外对它的基础研究特别是分子遗传学研究极其薄弱。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于2006年重建了国家级油桐种质资源库,2010年通过自交培育出杂合度仅为0.0976%的“葡萄桐”高度纯合体材料。2014年,该校联合美国农业部南方农业研究所、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等单位,以高纯合体“葡萄桐”为基因组测序材料,采用“二代+三代测序结合Hi-C技术”,最终获得了油桐染色体水平的全基因组序列,并解析了油桐基因组进化和桐油生物合成的分子机制。

  “油桐基因组的破译,具有重要的科学理论价值和广泛的产业应用价值。”谭晓风表示,它将有助于未来深度解析油桐及大戟科物种的起源和演化过程,为进一步解析油桐的产量、品质、抗性等重要农艺性状提供了重要的数据资源平台,有利于全面提升世界油桐科学研究的技术水平。(完)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