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不戴口罩被列入游园不文明行为“黑名单”

北京:不戴口罩被列入游园不文明行为“黑名单”

2020年04月13日 03:36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全市首个不文明游园行为清单4月中旬将正式发布

  不戴口罩被列入游园不文明行为“黑名单”

  本报讯(记者 王斌)入春以来,全市公园迎来了许多踏青赏花的市民。可是,在游客徜徉京城春色的同时,总有一些不文明游园行为大煞风景。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园林绿化局获悉,本市将发布首个不文明游园行为清单,不戴口罩、扎堆聚集、随地吐痰等行为纳入疫情期间的重点整治范围。下一步,本市部分重点公园将开展文明游园宣传行动,对纳入清单的13种不文明游园行为开展劝导、制止等工作。

  昨日,50多名志愿者来到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开展文明游园宣传行动。志愿者站在园区门口,提醒游客按照一米间隔的安全距离有序排队入园。园区内的志愿者手持“请戴口罩”的牌示,耐心提醒正在参加早锻炼的游客不要忘记健康防护。

  据北京市绿色使者志愿服务总队队长刘建华介绍,4月12日共有近百名志愿者前往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元大都遗址公园、西山国家森林公园、百望山森林公园和大运河森林公园等地,开展志愿服务。近期,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将与绿色使者志愿服务总队合作,在全市部分重点公园中开展文明游园宣传并对不文明现象加以劝导,保护公园绿地景观效果,保证市民游园环境。

  “4月中旬,全市首个不文明游园行为清单将正式发布,涉及13种行为。”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公园管理处处长叶向阳透露,其中有5种是疫情期间重点劝阻的行为,包括不戴口罩、扎堆聚集、随地吐痰、不守秩序和倒卖门票;还有8种常态化劝阻行为,包括私挖野菜、踏踩草坪、攀枝折花、乱涂滥刻、野营烧烤、野泳垂钓、携犬入园和伤害动物。

  在加强文明宣传、柔性劝导的同时,本市也将加大执法力度,一些不文明游园行为将受到处罚。例如,《北京市公园条例》第四十六条第二款和第五十六条第二款中明确规定,在公园内采挖植物、损坏草坪及树木将被城管执法部门处以50元以上100元以下的罚款。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