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央视:最高检公安部督导鲍某某涉嫌性侵案办理的价值

央视:最高检公安部督导鲍某某涉嫌性侵案办理的价值

2020年04月14日 00:1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热评丨最高检、公安部督导鲍某某涉嫌性侵案办理的三重价值

  针对备受社会关注的鲍某某涉嫌性侵一案,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已派出联合督导组赴山东,对该案办理工作进行督导。

  鲍某某是否有罪,最终要由法律说了算,但作为对社会关注的积极回应,最高检、公安部对案件办理工作进行督导,有重大价值。

  价值一:排除办案阻力,依法加快办案进度。鲍某某是否构成犯罪,尚难下结论,然而,尽快查清案情,给社会一个交代,是司法机关的职责。

  从去年4月被害人报案到现在,一年时间内,案件历经立案、撤案、再立案的反复,其中有取证、定性困难等客观原因,但从媒体报道看,不作为甚至人为干扰的因素也不能排除。之前,当地公安机关已对本案提级办理,当地检察机关同步介入,随着最高检、公安部的督导,办案机关将彻底排除干扰,加快办案进度,真相会尽快呈现在公众面前。

  价值二:在证据把握和案件定性上提供指导,保证案件办理不偏离法律轨道。据媒体报道,在本案一些关键情节上,犯罪嫌疑人和被害人双方说法完全不同,比如鲍某某以何种名义(代养还是“等女孩成年后与其结婚”)将被害人带离家庭,双方以什么名义(养父女关系还是恋人关系)共同生活等。这些情节,决定着犯罪嫌疑人罪责的有无、大小。而双方向办案机关的陈述、提交的证据,可能远比媒体披露的更加复杂,案件定性或面临更大争议。最高检、公安部的督导,有助于办案机关对证据的把握、对案件定性更加准确,更经得起法律检验。

  价值三:为同类案件办理提供范本。鲍某某的辩解,有一些令常人难以理解之处,尤其是从最初网上发帖收养孩子的动机,到“找个未来媳妇”的转变。在未成年人保护层面,如此导致未成年人身心严重伤害的行为,足以引起人们警觉,不少人担心:他是孤例吗?

  有媒体记者曾暗访网络送养链条,发现鲍某某的行为并非个例。以收养为幌子,行侵犯未成年人权益之实的地下交易,并不鲜见。最高检、公安部的督导,可以为这类案件办理提供范本,今后,类似案件将不再经历本案的波折,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可以更快实现。

  “不冤枉一个好人,也不放过一个坏人”,最高检、公安部的督导,让公众对这个目标早日实现有了更现实的期待。(文丨特约评论员 李曙明)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