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疆“美丽庭院”:点缀村落“妆容” 鼓起村民“钱袋”

新疆“美丽庭院”:点缀村落“妆容” 鼓起村民“钱袋”

2020年04月14日 14: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乌鲁木齐4月14日电 题:新疆“美丽庭院”:点缀村落“妆容” 鼓起村民“钱袋”

  作者 胡嘉琛

  春日旭阳正当时,走进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野云沟乡塔勒克村村民热阳古丽·白克力的庭院,一端小拱棚内玫瑰花长势喜人,另一端的牛圈则整洁规范。正屋门口,葡萄架已搭好,待藤苗顺势而上。此般“美丽庭院”,逐渐成为新疆农村的新风尚。

  “她家以前可不是这样的。”据野云乡乡长买买提·麻木提介绍,野云沟乡3个行政村曾存在庭院乱堆垃圾、土地利用率低等问题,热阳古丽家也不例外。自2017年以来,野云沟乡开始整治农村人居环境,通过美丽庭院建设等措施,提升民众生活质量,建设生态宜居乡村。

  美丽庭院,是村落的“里子”,也是村民的“面子”。在为乡村“换颜”的过程中,野云沟乡拆旧舍清垃圾,保持乡村整洁。同时做好村民房前屋后空地平整工作,利用空地种“菜园”、育“花园”,做好庭院“美容”。

  “自从把院子的生活、养殖、种植几个区域划分开后,环境好多了,每天看着院子心情也好了。”如今,热阳古丽在庭院建起了小拱棚、牛圈、鸽棚和葡萄架,不大的庭院打理得紧凑精致。有着种花手艺的热阳古丽还大显身手,把庭院、屋里屋外打理得像一个花园。

  记者在热阳古丽家中看到,院墙一周种着花、窗台上摆着花、小拱棚里育着花……小拱棚内,玫瑰花下还点种了豇豆、油白菜。热阳古丽告诉记者,“这个小拱棚一年收入1万元,加上养殖羊和鸽子的收入,一年收入近3万元。”庭院不仅有“颜值”,还鼓起了她的“钱袋”。

  新疆和田地区和田县永安村村民库尔班·阿塔吾拉也享受到了美丽庭院带来的红利,他告诉记者,“以往我家每个月买菜花销在300元左右。现在,我花费175元建拱棚,种植西红柿、黄瓜、秋葵等蔬菜。除去自己吃的,一年仅卖菜收入就有6000元。这笔账怎么算都值。”

  “庭院虽是‘巴掌地’,但账怕细算。”新疆和田地区和田县公安局驻永安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陶振中说,永安村已有47户村民将庭院里的“巴掌地”改建成了小拱棚。后续规模将达到100户,预估户均增收5000元,全村一年可增收50万元,可谓在脱贫路上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记者梳理观察到,新疆发布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中提出,加快推行乡村绿色发展方式,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利于提升绿洲生态环境质量,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乡村发展新格局,推动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疆建设。

  此外,2020年新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将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推进农村垃圾处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改善,建设生态宜居乡村。(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