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知产法院:受理医药专利案约七成涉外 美国最多占比28.5%

北京知产法院:受理医药专利案约七成涉外 美国最多占比28.5%

2020年04月15日 16: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4月15日电 (记者 于立霄)北京知识产权法院15日通报,自2014年11月至2020年2月,该院共受理医药专利案件702件,其中,约七成案件具有涉外因素,涉及美国、瑞士、日本、德国等主要医药创新国家。这表明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医药企业必争之地。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成立于2014年11月,是目前中国专利授权确权案件的一审集中管辖法院。

  该院专利委员会副主任、审判一庭法官芮松艳在当天举行的“医药专利纠纷案件情况通报会”上介绍,在251件涉化学药品专利收案中,172件具有涉外因素,占收案比例68.5%。

  从涉外国家看,主要医药创新国家在该院均有专利诉讼。其中美国最多,占比28.5%;瑞士其次,占比18%;日本占比17%、德国占比13%、法国占比6%。这些案件的涉外当事人分布,基本反映出目前全球医药创新最活跃的国家。

  从涉外企业看,涉及全球知名医药企业和跨国公司,包括辉瑞、诺华、默沙东、吉利德、葛兰素、雅培、拜耳、阿斯利康、大塚等在内的知名企业在该院均有多起医药专利诉讼。这表明中国作为世界重要医药市场,已经成为全球医药企业布局专利、配置资源、展开市场角逐的“兵家必争之地”。

  在236件涉化学药品专利行政案件中,医药公司和科研院所成为当事人的有215件,占比高达91%。

  芮松艳表示,从专利类型上看,涉化学药品专利的特性决定了此类案件均涉及发明专利,相比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甚至很多其他领域的发明专利,涉化学药品专利的研发投入更多,技术难度更大,含金量更高。

  该院在受理化学药品专利案件中,江苏、上海、北京位居“前三甲”,北京则是前五位中唯一的内陆省市。芮松艳认为,这是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在化学医药领域的重要体现。

  芮松艳表示,目前,该院已经审理多起国内药企的专利被外国企业挑战的案件,体现出国内药企的创新能力正在逐步提高。(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