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98岁天文学泰斗韩天芑出院

98岁天文学泰斗韩天芑出院

2020年04月17日 03:55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98岁天文学泰斗韩天芑出院
   今年2月初被确诊为新冠肺炎 老人目前身体状况良好 最希望明年回一趟浙江象山老家

  4月15日上午,在离家两个多月后,98岁的韩天芑老人终于从医院回到了自己的家中。韩天芑老人是大地天文学和天文地球动力学家,是我国天文大地测量学科的开创者之一,在武汉工作生活了60多年,今年2月初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曾一度进入重症监护室治疗,老人的家人为此还在网上发帖求助寻找康复者血浆,随后引发网友关注。韩天芑老人16日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自己现在回家后主要以休养为主,闲暇的时候看看书聊聊微信,而如果疫情过去,他最希望的是能够在明年回一趟浙江象山的老家。

  确诊患新冠肺炎住进重症监护室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韩天芑老人1923年生于浙江省象山县海潭村,1943年10月考入前中央测绘学校,在大地测量系学习。1957年9月中国科学院地理所大地测量组迁到武汉,并改建为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韩天芑作为研究员和室主任一直负责天文大地测量方面的工作。虽然老人在1986年退休,但是后来被返聘,并一直工作到2005年。

  老人的孙女韩时珺告诉北青报记者,爷爷和奶奶在患病前一直住在武汉江汉区的一所老年公寓,生活能够自理,但是在今年2月初,两位老人先后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CT也显示老人的肺部出现毛玻璃状影像,随后老人被确诊并住进医院,韩天芑老人在2月24日被转进重症监护室进行治疗。

  家人网上寻康复者血浆引关注

  韩天芑老人的孙女韩时珺是武汉当地一家媒体的记者,“当时爸爸告诉我爷爷奶奶都确诊了新冠肺炎,并且都报了病危,我当时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正在雷神山采访,整个人一下子蒙了。”她说,“后来我听说新冠肺炎痊愈者的血浆或许有助于患者的治疗,于是我就在网上发了帖子,希望寻找到愿意给爷爷奶奶捐献血浆的人,没想到一下子便引起了这么多人的关注。”

  韩时珺告诉北青报记者,自己寻求新冠肺炎痊愈者血浆的求助帖子发出后,很快便成了微博的热搜,随后有很多热心人找到了自己。

  “帖子发出去以后我的手机就被各种帮助信息‘轰炸’了,全国各地的网友都表示了对爷爷的关心,很多外地的新冠肺炎痊愈者还说,如果有需要会来到武汉进行捐献,让我特别感动。”韩时珺说,“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个1999年出生的女孩,她是一名新冠肺炎的痊愈者,也是第一个找到我的,虽然爷爷和奶奶最后是通过其他方式治愈的,没有用上血浆,但是这个女孩还是去医院捐献了自己的血浆给需要的人。”

  居家隔离期 6点起床坚持看书

  负责治疗韩天芑老人的浙大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工作人员3月12日曾告诉北青报记者,老人在当时就已经达到了出院标准,但是考虑到老人的身体状况,后来又在医院接受了一段时间的治疗及观察。4月15日上午,老人终于从医院回到了家中,不过按照规定,韩天芑老人仍需要在家进行14天的自我隔离,目前由老人的家人及护工照顾他的日常生活。

  照顾韩天芑老人的护工16日告诉北青报记者,老人回来以后身体状况比较好,尤其是特别能吃饭,一日三餐都不耽误,多的时候一顿饭可以吃一大碗,“老人基本上早晨6点钟起床,晚上9点左右便休息了,白天的时候老人还会坚持看看书,我们也会让他保证休息。”

  老人的孙女韩时珺16日告诉北青报记者,这一次爷爷能挺过来,对家人来说都是一件非常值得高兴的事,“从我自己来说,最大的感慨是自己很幸福,有这么顽强不屈的爷爷,98岁战胜病毒,就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儿。从大的方面来说,我觉得生在中国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儿,医生都那么不惜一切代价地在拯救着像爷爷这样的病人,还有无数的网友甚至很多我不认识的朋友都在给我鼓气,关注着爷爷,关注着武汉,陪我们共渡难关。”

  此外,韩天芑老人表示,现在主要还是想把身体先养好,希望疫情能够快一点儿结束。“我已经很久没有回过浙江象山的老家了,我想着身体好一点以后,能够在明年回一趟象山老家就是最好不过了。”文/本报记者 付垚 统筹/蒋朔

  【版权声明】本作品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