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探访新疆易地搬迁点:告别土坯房进“新城” 贫困户变“行业带头人”

探访新疆易地搬迁点:告别土坯房进“新城” 贫困户变“行业带头人”

2020年04月18日 1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探访新疆易地搬迁点:告别土坯房进“新城” 贫困户变“行业带头人”

  中新社新疆喀什4月18日电 题:探访新疆易地搬迁点:告别土坯房进“新城” 贫困户变“行业带头人”

  作者 胡嘉琛

  18日,一场暮春细雨降临新疆西南部的喀什地区莎车县。雨水冲掉了小拱棚上的灰尘,圈舍中的兔子则悠然进食……莎车县伙什拉甫乡艾赛勒巴格村村民伊敏江·塔什从屋内透过窗户看着雨后的庭院,不禁向记者回忆,“我以前住的土坯房最怕下雨”。

  “住在山里的时候,一下雨,土坯房就可能漏水。”伊敏江一家有4口人,夫妻俩外加2个未成年的孩子,2014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当时就靠放羊、打零工赚钱。每天想的就是能吃饱饭,还有一家人别生病。山路难走,看病很困难。”

  2016年底,伊敏江成为莎车县易地扶贫搬迁的受益者。搬进距莎车县城50余公里的新居后,伊敏江一家的生活发生了质变,“向政府申请了80平方米的免费房子,还带院子。家里通自来水、通电,院子可以种菜。搬来的人都享受到了这些。”

  没了后顾之忧的伊敏江瞅准机会创业,“当时搬迁点在盖幼儿园、卫生院,建筑工人需要吃饭嘛,我就通过借钱、贷款凑够7万元(人民币,下同)开了饭馆。”有了稳定收入的伊敏江还联合贫困户开起养兔合作社,逐渐成为当地“脱贫致富带头人”。

  记者在现场看到,莎车县易地扶贫搬迁点俨然一座“新城”,其生活区、产业区等区域科学规划、合理分离。居住区中,学校、卫生院等配套建设一应俱全。养殖区,牛羊繁殖中心、黑鸡养殖基地已初具规模。产业区则建有纺织服装劳动密集型扶贫车间。

  在“新城”外围,建有2.5万亩防风固沙生态林,以改善环境。生态护林护草队小组长阿迪力·玉苏普每日都会检修生态林中的滴灌设施,他告诉记者,“我以前生活在山里,没有固定收入。搬到这后,得知有这样的岗位,就报名了。每年工资1.5万元。”

  “我的妻子在服装厂上班,每月工资至少有1700元。小学离家很近,孩子可以自己去上学。我不用操心家里,一心做这个工作。生态林在沙漠边缘,每天工作虽然辛苦,但对大家的生活环境来说很重要。”在阿迪力看来,他的工作很有意义。

  “易地扶贫搬迁不仅是‘住’的问题,发展后续扶持产业,使搬迁民众充分就业,从而脱贫过上幸福生活才是关键。”据莎车县易地搬迁点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习梁平介绍,莎车县易地搬迁点还通过发展设施农业、公益性岗位、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解决贫困民众就业。

  据悉,新疆于2019年底全面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超4万户、16万人获迁新居。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9年,新疆鼓励有能力的搬迁民众通过发展小手工、小作坊、小商店、电商等自主创业,人均增收1.5万元左右。目前,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重心已从“搬得出”逐步转向“稳得住”。(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