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电商扶贫获实效 14个区县农村产品网络零售额近170亿元

重庆电商扶贫获实效 14个区县农村产品网络零售额近170亿元

2020年04月22日 17: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重庆4月22日电 (记者 刘贤)记者22日从重庆市商务委员会获悉,重庆市14个国家级贫困区县2019年实现农村产品网络零售额近170亿元,帮助贫困户销售农特产品约4.8亿元。2020年一季度,14个国家级贫困区县农村产品网络零售额已达36.5亿元。

  记者注意到,当地电商扶贫取得上述实效,是通过多方面“聚焦”施策实现的。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相关负责人称,重庆注重利益联结机制的构建,让贫困农民群众切身感受到电商扶贫带来的实惠。一方面是加快利益分配机制创新,成功探索出城市消费者依托平台提前预定贫困户农特产品的“远山结亲”模式、“保底销售+利润提成”的“二次分红”模式、“订单保底+电商红包”的收益分配模式等,贫困地区农民群众获得感明显提升。另一方面是通过举办“中国(重庆)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推介洽谈会和“电商扶贫(重庆)高峰对话会”,发起成立重庆电商扶贫联盟,组织重庆区县电商扶贫对接活动,进一步深化了贫困区县与大型电商企业的扶贫交流合作,推动80余家重庆市内外电商企业与贫困区县、乡镇对接,实现“一对一”“多对一”帮扶。中国电商扶贫联盟充分发挥会员单位的作用,仅美菜网2019年全年就采购重庆农特产品达到7000多万,受益农户约1500多户。

  重庆是大农村、大山区,物流发展对电商扶贫来说尤为关键。

  当地运用市场和政策两种资源、两种手段,加快贫困地区县域物流资源整合,切实解决工业品下行“最后一公里”和农产品上行的“最初一公里”难题。目前,重庆市14个贫困区县和18个深度贫困乡镇共建成电商公共服务中心14个、仓储物流配送中心14个、农产品产地集配中心150余个、乡镇村电商服务站点3371个。

  以秀山县来说,当地整合23家快递企业,组建了专注农村物流的云智速递,快递包裹实现“T+1”进村入户(全国到县城“T天”,县城到村点1天)、“1+T”发至全国,快递进村成本降低30%,农产品进城成本降低20%。

  酉阳县依托仓储物流中心成立第三方快递配送平台,将全县快递资源整合成为“1个管理团队、3个配送体系、8条快递线路”,快递时效性、投递效率显著提高,运营成本、网点重复建设率大幅下降。

  下一步,重庆将健全贫困区县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贫困乡镇农产品产地集配中心,补齐冷链物流短板,完善快递服务网络,确保农特产品卖得掉、卖得快、卖得好、卖得远。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