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大风降温天气频繁入晋 经济林果等发生不同程度冻害风险

大风降温天气频繁入晋 经济林果等发生不同程度冻害风险

2020年04月22日 1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太原4月22日电 (刘小红)记者22日从山西省气象局获悉,近日,由于大风降温天气频繁入晋,预计山西经济林果、冬小麦等发生轻至中度以上、重度以上冻害风险,同时,大风天气对设施农业将有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

  近几日,大风降温天气持续在山西肆虐。山西省气象台21日变更发布霜冻蓝色预警,预警区域为太原、临汾、朔州、忻州、吕梁、晋中、晋城、大同、长治、阳泉。预计未来48小时,预警区域内的大部分县市地面最低温度在0℃以下,其中,大同、朔州、忻州以及晋中、太原、阳泉、吕梁等地的部分县市地面最低温度在-3℃以下,对农业将产生影响。

  据了解,山西省经济林果以杏、桃、梨、苹果、核桃等为主,从3月下旬开始陆续进入花期。3月以来气温持续偏高,但阶段性低温过程频繁,尤其4月11至12日降温过程对部分地区处于花期-幼果期的经济林果已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山西省气象局发布消息称,综合考虑经济林果发育期、短期预报结论、果树花期及幼果期冻害风险发生指标以及冻害累积效应,预计山西省北部大同、忻州、朔州大部及中部吕梁、太原、晋中的山区发生重度以上冻害风险,中部平川及南部山区种植区发生轻至中度以上冻害风险。

  山西省冬小麦种植区主要分布在中南部地区,目前大部处于拔节孕穗期,南部部分进入抽穗期,是决定小麦成穗率和结实率的关键时期,对低温的抵抗能力较低。山西省气象局发布消息称,4月22至23日,山西省中部大部和南部山区将出现霜冻,但麦区大部土壤墒情较好,对近地面气温和地温有一定调节作用,可一定程度减轻霜冻危害。综合分析各项因素,预计中部的吕梁东部、晋中北部和南部的临汾、长治、晋城局部山区处于拔节中期到孕穗期的冬小麦有轻度冻害风险,局部发育期偏早较多地区有中度冻害风险。

  山西省气象台22日变更发布大风蓝色预警,预警区域为太原、临汾、朔州、忻州、吕梁、晋中、晋城、大同、长治、阳泉。预计未来24小时,预警区域内的部分县市仍将受大风影响,平均风力为4至5级,阵风可达6至7级或以上。据介绍,大风天气对山西设施农业将有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

  对此,山西省气象局发布农事建议称,首先,降温会影响果树酶活性,建议果区各有关部门指导农户延迟疏花疏果和人工辅助授粉,及时喷施防冻液;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采取连片熏烟、布设烟雾发生装置等措施,改善果园小气候,并尽快喷施抗氧化物质,减轻或避免降温对经济林果的影响。其次,山西中南部麦区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有冻害风险的地区在降温前及时浇水,提高近地层温度。局部发生冻害冬小麦地块可以追施速效肥,促进其恢复生长,提高成穗率和结实率。各地要做好冬小麦春季田间管理,及时中耕除草、划锄保墒,并加强冬小麦春季病虫害防治。最后,山西设施农业要及时检查棚膜、棚架,随时根据风力情况关闭通风口,用压膜线等压严棚体四周及棚膜,确保棚内不灌风、棚膜不受损,减轻对设施作物生长的影响。

  记者从从山西省气象局获悉,未来三天,大风常相伴,气温整体回升,晴暖多风干燥升级,需注意防风防火、补水保湿。(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