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山东泰安:让菜篮子透出幸福感

山东泰安:让菜篮子透出幸福感

2020年04月23日 14:45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济南4月23日电 题:山东泰安:让菜篮子透出幸福感

  新华社记者萧海川、闫祥岭

  路上的坑洼靠碎砖头填平,头顶的雨篷破了几个洞,摊贩与顾客为了几毛钱菜价说个没完,空气中弥漫着一股说不清的味道,走过活禽宰杀的摊位时不由得加快了脚步……这是许多人童年时对农贸市场的印象。如今,在山东省泰安市,这样的印象正越来越多成为过去。

  地面是能映出天花板射灯的浅白色瓷砖。不同的区域,用不同的色调加以区分。一对徐徐运转的自动扶梯,把浅橘色的猪肉摊位与深红色的牛羊肉摊位分在两边……这是记者22日在泰安市凤凰路农贸市场看到的景象。

  转机出现在2015年。“2015年是泰安市被评为‘国家卫生城市’的第20个年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农贸市场的短板愈发凸显,脏乱差的程度与城市发展水平完全脱节。”泰安市卫健委副主任沈桂春说,经过一番调研,农贸市场的深层次问题被一点点揭开。

  一些农贸市场盖好了,老百姓嫌进出不便,不乐意去;一些马路市场,大家都嫌碍事,却为图个方便难以割舍。个别人还利用占道经营的不规范赚取“管理费”,与城市管理“打游击”。三番五次的治理整顿,总是治标难治本。

  作为事关日常生活的“菜篮子”,“没法闻、没法进、没法看”的农贸市场已断然不符合百姓的切身利益。经过一番探索,泰安市2018年出台《泰安市城区农贸市场建设二年行动计划(2019-2020)》,成立了专项建设指挥部,建立起由市场监管部门牵头、12个部门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用两年时间完成城区40处农贸市场的拆旧建新与改造提升,总投资约13亿元。

  为了农贸市场,投资13亿元,值吗?“这是值得的。因为政府不能只算土地‘招拍挂’的小账,更要算为民服务的大账。要是都盖成住宅楼、写字楼,没地方买菜,这生活能幸福吗?”沈桂春说,泰安城区的农贸市场正在向超市化转型。舒心、放心、干净、卫生不是对农贸市场的高标准要求,而是它未来发展的常态。

  农贸市场的转变不止于城区,更向周围县市区延伸。在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中,泰安市东平县就将“开展农(集)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列入活动内容。当地明确提出要规范鸡市、鱼市经营,引导活禽集中宰杀冰鲜上市,同时完善公厕、垃圾桶、排水等卫生设施建设。

  “2017年以来,东平县抓住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契机,不仅彻底取缔一处近30年历史的马路集市,还先后高标准改建2处、新建4处农贸市场。”东平县爱卫办主任瞿庆元说,今后农村大集也将告别脏乱差,大集之前有疏导、大集之后有打扫,城乡农贸市场都将迎来一场持久的清风。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