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著名中药学家袁久荣逝世 曾参与抗疟新药-青蒿素研究

著名中药学家袁久荣逝世 曾参与抗疟新药-青蒿素研究

2020年04月24日 21:43 来源:澎湃新闻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著名中药学家袁久荣逝世,曾参与“抗疟新药-青蒿素”研究

  澎湃新闻记者从山东中医药大学方面获悉,我国著名的中药学家、药学教育家,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山东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袁久荣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4月13日13时10分在济南逝世,享年88周岁。

  公开资料显示,袁久荣,山东曹县人,1933年出生。1956年毕业于山东大学,任教于大连理工大学,1961年调山东中医学院任教,1965年调山东省中医药研究所任中药(药物)研究室(组)负责人,1984年调任山东中医学院中药系主任,学院更名后历任山东中医药大学中药研究室主任、山东省高校天然药物重点实验室主任。山东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药学发展奖获得者,山东省名老中医药专家。国家中药质量控制领域和中草药生育调节研究的开拓者和奠基人,著名中药学家和药学教育家,山东省高校天然药物重点实验室和山东中医药大学药物化学学科创建人。兼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评审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专家,中国药学会理事、中药及天然药物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科学技术奖评审委员、《中华本草》专业编委会副主任等。

  山东中医药大学方面介绍,袁久荣毕生致力于中药与天然药物研究和教育工作,对中医药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率先发现集中不育症人群与食用棉籽制品密切相关,以全国棉酚研究协作组化学制药组负责人和山东省棉酚研究组组长主持研究了“男用节育药棉酚”、“男性避孕药甲酸棉酚”,获全国科学大会奖;世界卫生组织(WHO)评价其“为男用避孕药研究开辟了一个非甾体类化合物的新领域”。

  袁久荣曾参加“抗疟新药-青蒿素”研究,开展了抗疟中草药青蒿、黄花蒿资源调查,首先进行了青蒿素及其衍生物的元素测试分析,确定了青蒿素分子式,1979年获国家发明二等奖。提出并创建中药全成分分子动态变化整体性、综合性的质量评价与控制新模式,创立了“中药鉴别紫外谱线组法”和“中药多维指纹图谱分析法”,获国家中医药科技进步奖和教育部科技奖。袁久荣教授一生授业解惑,培育了众多中药学人才,指导的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目前都已成为国内外本学科领域的骨干力量。

  澎湃新闻首席记者 岳怀让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