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发布惠台“26条措施”实施指南 助台企逆势增长

浙江发布惠台“26条措施”实施指南 助台企逆势增长

2020年04月27日 23: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浙江发布惠台“26条措施”实施指南 助台企逆势增长

  中新社宁波4月27日电(郭其钰)浙江27日召开2020台资企业创业创新推进会暨台企高质量复工复产座谈交流会,发布《浙江省贯彻〈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实施指南》(下称“实施指南”)。该实施指南对惠台“26条措施”逐条分解、逐项细化、逐个制定操作办法和办理指南,增强政策针对性和操作性。

  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徐幸介绍,“实施指南”分为“为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待遇、为台湾同胞提供同等待遇”两大类,共40条具体指南,突出责任部门、政策内容、操作办法、办理窗口“四个明确”,确保惠台措施在浙江应落尽落、应享尽享。

  如在明确政策内容方面,“实施指南”针对“26条措施”中第7条为台资企业增加投资提供政策支持上,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省台办、省商务厅明确了台湾同胞再投资认定办事指南,明确台资企业以人民币形式在浙江进行再投资可认定为外资。

  此外,“26条措施”中第8条关于台资企业可申请政府性融资担保方面,浙江省股权交易中心提出台资企业可通过该中心开展“小额、多次、低成本”的融资,科创类台资企业可优先进入科创助力板,为台企享受该政策提供了指引。

  据了解,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下半场,面对众多严峻和不确定因素影响,不少台企见势早、行动快,在应对疫情过程中抓住大陆经济发展机遇,积极做大内销“蛋糕市场”,及时调整市场布局和产品结构,表现出更强的抗风险能力,在疫情期间反而获得逆势增长。

  当日座谈会上,宁波安拓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金清介绍,该公司在外贸订单下滑甚至取消的情况下,紧抓“一带一路”、新基建的机遇,与大陆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转向生产内销建筑机械配件,二季度产值有望增长50%以上。

  台企浙江三荣塑胶公司原主营化妆品和食品包材等产品,根据市场需求,年初及时转型生产消毒液包装等产品,预计今年订单将超去年。

  “当前经济形势严峻,比如浙江外贸依存度较高,国际疫情对我们影响很大。但积极的因素也很多,比如长期以来浙江经济巨大的韧性。”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建议台商台企关注扩大内需,积极参与浙江建设交通强省、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及长三角一体化等重大发展战略。

  朱从玖介绍,浙江应对疫情影响和困难的逻辑思路是“信心+政策+特别措施”。他说,首先从政府到企业都要坚定信心,相关政策支持力度会进一步加大,“特别措施”即该省每一项重点工作都将成立工作专班。(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