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无人驾驶”走进内蒙古河套灌区 现代农业植入智慧“基因”

“无人驾驶”走进内蒙古河套灌区 现代农业植入智慧“基因”

2020年05月01日 15: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无人驾驶”走进内蒙古河套灌区现代农业植入智慧“基因”
    图为GPS播种机工作中。 郑星 摄

  中新网巴彦淖尔5月1日电 (记者 张林虎)眼下正值春播时期,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一种无人驾驶的GPS播种机成为了农民春播的好帮手,高科技运用引领了当地春播新时尚。

  连日来,在乌拉特前旗苗二壕村的大田里,一台隆隆作业的播种机吸引了不少村民前来围观,只因为这台播种机竟然无人驾驶。只见播种机沿着事先设定好的路线,匀速前进,进行播种、铺膜工作。

图为工作人员进行调试。 周文廷 摄
图为工作人员进行调试。 周文廷 摄

  据了解,这台无人驾驶导航播种机是通过应用北斗卫星定位系统科学精准播种。负责人白恩泽告诉记者,在播种前,只需设定好线路和地块数据,播种机便可自动进行直行作业。“这种播种机适应于精密播种、土地整理等作业,每千米播种作业偏差不超过2厘米,保证机组作业不重、不漏,操作方便,每天可完成100亩的播种工作量。”白恩泽说。

  在合作社负责人方向阳看来,相比以前,这样精准科学的种植方式,每亩地出苗率可提高10%,可以使土地利用率提高10%,增产达到15%以上。“大大提高了播种质量,降低损耗,提高农民收益。它还可以在夜间作业,作业时间灵活自由。”。

  记者了解到,此次乌拉特前旗共引进12台无人驾驶导航播种机,预计完成播种任务20000亩。

  据白恩泽介绍,今年计划开展2万亩示范田的智能升级服务与管理,不仅在播种环节,而且在耕地作业也安装了导航系统,田间管理继续推动无人机、大型风幕式喷雾设备以及粒收机械的融合服务应用,整合项目实施,结合土地托管,联合新型主体,实现了从种到收的智能、高效种植以及托管服务。

图为GPS播种机播种完的耕地。 王舒艺 摄
图为GPS播种机播种完的耕地。 王舒艺 摄

  据悉,2020年,地处河套灌区的乌拉特前旗进一步加强农企合作,借力提升产业化发展水平,依托智能定位导航系统和大型农机具,从耕、种、管、收进行全程智能托管服务,全面提升机械化、智能化、产业化水平,逐步提高了智能机械作业的精准度和覆盖率,土地利用率提高了8%。(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