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症科医生丛沛然:从绥化到孝感 为挽救生命一路驰援

重症科医生丛沛然:从绥化到孝感 为挽救生命一路驰援

2020年05月03日 17:59 来源:人民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青年战“疫”》

  重症科医生丛沛然:从绥化到孝感 为挽救生命一路驰援

  杨雪楠

  开栏的话:

  在战“疫”一线,有这样一群青年人,他用精湛医术救治病患,他用热血青春守护居民安全,他用热忱服务助力小区疫情防控,青年投递员用速度和责任保障供应,他们兢兢业业,毫不松懈。他们在平凡岗位上恪尽职守,勇于担当。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特别策划《青年战“疫”》系列视频栏目,让我们通过镜头走近这群青年人,一起去感受他们的青春与活力,责任与担当。

  ICU又被称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后一道防线,白衣天使们要挽救病情最危重的患者,这不仅考验医生的医术,更是对医生心理承受极限的挑战。黑龙江省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丛沛然,在疫情期间,先是前往绥化支援,又跟随黑龙江省援鄂医疗队对口支援孝感汉川定点医院,并在战“疫”期间写下“战地日记”,见证了自己的成长。

  “每次进病房,主任都比我先一步,让我心里有了底”

  2020年1月31日(正月初七),丛沛然所在的黑龙江省医院医疗队抵达绥化市支援当地定点医院的重症病区,这也是丛沛然首次站在抗击新冠肺炎的一线。“报名时凭的是职业责任感和一股子冲劲儿,但真坐在了前往绥化的车上,心里又开始‘打鼓’了。”丛沛然在绥化期间的日记中也记录下了当时的心情。他表示,当时黑龙江刚有疫情,很多情况都要摸索,对于病毒的传染性也有很多未知,有时候心里没有底。“第一次穿着防护服接触确诊患者时,心里是很紧张的。我特别感谢我们科主任武猛,我们每次都是一起进入病房,但他总是要比我先一脚跨进病房里。跟着他,我心里就有底了。”

  就在绥化的情况有了好转时,丛沛然再次接到命令,让他返回哈尔滨短暂休整,准备前往湖北省孝感市,那里的重症医学科需要支援。紧急奔赴湖北孝感,丛沛然又遇到了新的困难。“刚到孝感汉川时水土不服,经常闹肚子,但是穿上防护服至少要6个小时以后才能上厕所,全靠意志力支撑。看着身边的同事也在努力克服身体上的不适,一同前往孝感的武猛主任也一直给我们打气,这些困难就被我们逐一克服了。”

  “勇者也不是全然无畏,重重心理考验也需要逐渐克服”

  身体上的困难克服了,心理上的考验又重重袭来。在抗击疫情一线,丛沛然工作后回到住处都要单独隔离休息,一个人在宾馆内,丛沛然经常在日记里跟自己对话、疏解压力。他在日记中写道:“正值青壮年的我们,有年迈父母要赡养,有妻子爱人要相守,有膝下子女要抚育,有多彩人生要安享,谁又不是亲人心头肉、家中一片天呢?但能力越大责任也就越大,我们身后是谁?是人民,是国家,亲人朋友们也是人民的一部分。”丛沛然说,在孝感期间,他时常这样开解自己。

  “一次次感动的瞬间涤荡心灵,让我重新认识个人和职业的意义”

  随着疫情好转,治愈出院的患者也越来越多,ICU里的重症患者也逐渐减少直到“清零”。丛沛然也在日记中记录下了自己的心情。“世人看见的从来不是什么救世主,只是一群胸中燃烧着骄阳的人民子弟、是一腔热忱的医务工作者、是我们在危境中怒放的青春生命!”

  从1月31日前往绥化支援,到3月21日从湖北返回哈尔滨,丛沛然一直在抗击疫情的一线。回首这段日子,丛沛然认为这段经历让他对自己、对职业都有了全新的认识。“原来我总认为自己很普通、很渺小,对社会来说不值一提,通过这次疫情,我更加充分地认识到了我的职业对社会对国家的价值和意义。”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