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世界濒危物种河麂首次现身吉林

世界濒危物种河麂首次现身吉林

2020年05月05日 14: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吉林5月5日电 (石洪宇)4日晚,一只形似野生狍子,长着獠牙的雄性河麂被送到吉林市野生动物保护站。当地野生动物保护专家表示,这是吉林省境内首次发现的野生活体河麂,其被认为是最原始的鹿科动物。

世界濒危物种河麂获救 张彤宇 摄
世界濒危物种河麂获救 张彤宇 摄


  据了解,林业工人率先发现了该河麂。红石林业局贮木场场长王军介绍,这只河麂在场区生活了三天。最初,工人们通过观察,把它当做野生狍子对待,每天喂食一些玉米。

河麂被卡住 张彤宇 摄
河麂被卡住 张彤宇 摄

  4日下午,该河麂被发现卡在了场区大铁门处,后腿不断流血。工人们买来纱布进行包扎时,发现其长了两颗獠牙,且脾气十分暴躁,不是性格温顺的狍子。

  红石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部门接到报告后迅速赶到现场,经过比对确认这是一只雄性河麂。现场人员拆解铁门后,将河麂装入铁笼送到吉林市救治。

救助河麂 张彤宇 摄
救助河麂 张彤宇 摄

  吉林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秘书长吴剑锋介绍,该河麂伤情不重,没有生命危险。河麂别名獐、牙獐,属于鹿科,分布于中国长江沿岸以及朝鲜,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世界濒危物种河麂获救 张彤宇 摄
世界濒危物种河麂获救 张彤宇 摄

  红石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部门负责人介绍,随着国家天然林保护工程的推进,红石林区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该局联合当地森林公安等部门每年多次开展“清山清套”等专项行动。目前,中华秋沙鸭、金雕等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及狍子、野猪、马鹿等大中型野生动物纷纷来到此处安家落户,繁衍生息。

  吴剑锋说,该河麂伤愈后,将择期放归自然。(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