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湖南新田“雪中送炭”扶贫 乡村旧貌换新颜

湖南新田“雪中送炭”扶贫 乡村旧貌换新颜

2020年05月09日 1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湖南新田“雪中送炭”扶贫乡村旧貌换新颜
    风景秀丽的石甄源。 新田县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永州5月9日电 (蒋军君 肖亚湘)基础设施落后、房屋分散破旧、村民靠山而居……这是湖南省新田县龙泉镇石甄源村几年前的真实写照。2016年,新田县委办、县房产局工作队进村帮扶后,着眼“空心村”治理,通过“雪中送炭”式扶贫换旧颜、拓产业,当地百姓享受到了幸福生活。

  走进石甄源村,村口笔直的水泥路通至家家户户,处处透露着整洁优美。说起村里的变化,今年87岁的蒋作华深有感触:“扶贫工作队都帮我们搞好了,路哪里都可以去,村里好漂亮了,以前根本不敢想。”

优美整洁的民居。 新田县宣传部供图 摄
优美整洁的民居。 新田县宣传部供图 

  石甄源村位于新田县城南部,总人口499户155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63户529人。此前,村里一到晚上便漆黑一片,雨天道路更是泥泞不堪,“基础设施落后”成为制约全村发展的“瓶颈”。

  近4年,驻村扶贫工作队从房屋、道路、水电入手,累计投入资金1400余万元,通过“空心村”和房屋立面改造工程,拆除村内危旧房屋,建设集约村庄,种植各类树木10万株,让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同时采取路网、水网帮扶,新修和硬化村组道路13公里,构建了“户户相串、组组相连、村村相通”的道路格局;实施农网升级改造,建设了一座100千伏光伏电站,并在10个自然村安装太阳能路灯230余盏。

  “我们坚持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发展思路,让广大村民在脱贫致富的同时,享受美丽村庄的幸福生活,使这个雪中送炭的扶贫工作,收到锦上添花的乡村振兴效果。”驻石甄源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张卫国说,村容村貌就是村庄的“面子”,“面子”好看了,村民便有了安居的乐土。

石甄源村烤烟产业。 新田县宣传部供图 摄
石甄源村烤烟产业。 新田县宣传部供图 

  但想要“内外兼修”,还得下好“产业”这盘大棋。这两年,石甄源村抓住乡村振兴契机,鼓励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引导村里的能人和贫困群众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使村集体经济和村民实现了双增收。

  罗明善是石甄源村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已是村里种养产业带头人。2019年,他流转土地50余亩,种植烤烟和水稻,并养殖了肉牛,纯收入达到16万元,既解决了田地抛荒问题,又能带动周边贫困户一起摘掉贫困帽子。今年,他的烤烟种植规模达到了47亩,并准备和村里的几位种养能人一起成立合作社,带动更多的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我们成立种植、养殖、销售一条龙的一个合作社,就是要把这些年的经验融合起来,以产业带动发展,让更多的村民致富、奔小康。”罗明善说。

  在石甄源村,像罗明善这样依托本地资源实现脱贫致富的“新农民”不在少数。据悉,该村立足帮扶带动,种植香菇菌包13万筒,收益57万元;采取“合作社+村集体+贫困户”的经营模式,新建了年出栏800头的现代化香猪养殖场,让村集体和贫困户各分红16000元;建立年出栏2000头温氏现代化猪场,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2019年末,全村入均纯收入达到7500元,比2016年末增加4500元,村集体收入突破6万元。

  “‘面子’美了,‘里子’厚了,下一步,我们就是要让老百姓的思想、行动、观感都富起来。”一位村干部说,目前,石甄源村在下好村容村貌和产业这盘棋的基础上,引导村民牢固树立“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依托“一线天”“石洞出白米”“奈何桥”等奇景和传说故事,探索开发白寨旅游产业。(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