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武汉方舱医院一患者接受心理疏导 走出悲伤绝望

武汉方舱医院一患者接受心理疏导 走出悲伤绝望

2020年05月11日 17:3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武汉方舱医院一患者接受心理疏导走出悲伤绝望
    11日,北京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陈杭 摄

  (抗疫故事)武汉方舱医院一患者接受心理疏导 走出悲伤绝望

  中新网北京5月11日电 (陈杭)北京安定医院临床心理中心病房主任西英俊说,疫情期间在武汉奋战的两个多月时间,是他从事心理救援工作以来持续时间最长、工作跨度最大、也是工作难度最大的一次。

  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北京市心理危机干预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防控组驻武汉市心理救援专家工作队副队长,西英俊回忆,2月2日凌晨,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北京市心理危机干预组组长,他接到国家卫生健康委支援武汉的电话,当日便登上赶赴武汉的列车。

  4月6日,在武汉战疫65天后,作为国家卫生健康委防控组驻武汉市心理救援专家工作队副队长,西英俊圆满完成心理救援任务,平安返京。

  “记得武汉方舱医院建成使用后,‘房舱’里一下子涌入几百名患者,他们相互的心理影响随时会发酵。为缓解这一负面影响,我带领团队入驻洪山方舱医院,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他们缓解担忧情绪。”西英俊说道。

  一次,西英俊注意到一个老人独自坐在床旁沉默不语,表情凝重。经验告诉他,在这种情况下,越是表现得安静、被动、没有求助需求,越是可能有自伤或自杀的高风险。

  刚开始,老人目光躲闪不愿与西英俊对视。西英俊从老人床头的一本书入手,与他聊了起来,渐渐获得他的信任。

  随后,西英俊不断运用倾听、稳定化、情感反应、内容反应等危机干预技巧,了解到目前老人对自己患病感到非常焦虑、绝望,对两个老朋友因此相继离世感到惶恐、悲伤。西英俊从专业角度以共情、鼓励的态度去开导他,引导他走出悲伤,将注意力转移到更加积极的心态上来。

  在西英俊的努力下,老人从被动回避到打开内心,同意接受他的帮助。随后,老人的疾病得到了有效控制,情绪状态正常,饮食、睡眠都不错,积极配合医疗护理。

  西英俊说,自己是在完全没有可借鉴经验的情境中,开辟出一条心理救援道路。

  从发热门诊、定点医院、隔离点,到方舱医院、康复驿站,直至社区,西英俊和团队成员们根据不同群体的心理危机状况,制定相应的工作策略,实地研判并做出对个体和群体的准确精神心理评估,有针对性地干预、指导、培训、督导。(完)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