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西部“工业重镇”西固发展特色农业引农民返乡创业

西部“工业重镇”西固发展特色农业引农民返乡创业

2020年05月12日 17: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西部“工业重镇”西固发展特色农业引农民返乡创业
    近年来,兰州市西固区加快新品种、新技术推广,突出精、尖、特、优,促进特色农产品的发展。图为西固区河口镇张家台村村民张汉中介绍试种的西瓜新品种“七彩瓜”。 杜萍 摄

  中新网兰州5月12日电 (杜萍)初夏时节,正是温室鲜菜采摘的旺季,兰州市西固区河口镇张家台村村民张汉中,每天早上5点起床去承包的温室里采摘试种的新品种西瓜,装箱贴订单,然后送到快递公司。“今年引进的这个西瓜新品种‘七彩瓜’皮薄瓤甜,一斤能卖到10元钱,自从发布了销售信息,每天微信上收到的订单不断,供不应求。”

  今年37岁的张汉中,以前在外帮人开货车,后来因为跑货运时间长,不安全,以及可惜村里被撂荒的土地,于2015年辞了工作,回家种地。

  西固区位于兰州市西大门,是甘肃省和兰州市的核心工业区、中国西部最大的石油化工基地。其中耕地面积6.41万亩,属城郊型农业。而张家台村离城区较近,历来有种植蔬菜的传统。

  张汉中回来后,就在自家地里种植小拱棚蔬菜,刚开始行情好的时候两三亩地一年能收入3万元左右,但随着外地蔬菜大量进入当地市场,再加上种植的是大众蔬菜,没有特色,效益日渐低下。

  后来,西固区政府引导企业和农户在当地建起了日光温室,2018年,张汉中承包了其中一座,并通过该区农业农村局种子管理站,尝试种植该站引进的特色品种,“当年我种植了两茬总共收入6万多元,一下子就尝到了甜头。”

图为等待采摘的“七彩瓜”。 杜萍 摄
图为等待采摘的“七彩瓜”。 杜萍 摄

  说起种植新品种的初衷,张汉中说,他在上网时看到外地种植的特色农产品不仅品相好,而且价钱也高,便萌生了想引进种植的想法,这个想法与西固区种子管理站“不谋而合”,“因为种子管理站有正规渠道,不用担心引进假种子,而我有种植意愿”。

  今年,张汉中又承包了三座温室,全部种上了种子管理站引进的“七彩瓜”、水果番茄等特色产品,“普通小番茄卖三块钱,这个能卖到六至八块。”指着正在挂果的新品种,张汉中说,根据市场行情,今年4座温室预计能收入十几万元。

  近日,西固区设施实验新品种实验基地在张汉中的温室挂牌,“作为基地后,种子站引进来的种子我更能放心试种,种植成功后,就能向村民以及整个西固区农村推广”。

  为能带着村民们一起致富,张汉中成立了种植专业合作社,“我就起个示范带动作用,试种成功后就推广社员种,而我主要负责打通销路。”

  西固区农业农村局种子管理站站长赵丽娜介绍说,这两年来,该站共引进20多个新品种,引进后交由农户种植,在种植过程中还全程提供技术指导。比如培育的特色主打产品“七彩瓜”,采用水肥一体化新技术,“该技术具有省肥节水、省工省力、省时省电、增产高效的特点,与传统灌溉施肥相比,该技术能够提高水肥利用率,保证水分、养分均衡供应每棵作物,从而省水省肥,降低农药用量,使农产品更加安全。”

  据了解,张家台村作为西固区农业新品种主要示范种植基地,一方面引进、示范、推广农业新技术、新品种,另一方面发挥农业科技服务团队的作用,并通过包装项目,来促进特色农产品的销售,从而提振农民通过种植特色产品增收的信心。

  西固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张苹介绍说,该区围绕打造特色精品农业这样一个思路,通过发展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今年的目标任务是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两万元。”

  近年来,西固区借助距离城区近的优势,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围绕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精品农业、智慧农业;在山区打造百合产业带;重点扶持、扶强和扶优韭黄、西甜瓜等特色种植;加快新品种、新技术推广;推进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同时利用电商搭桥,拓宽农产品销路,“今年主要通过线上销售,与去年同期相比,蔬菜销量增长超过10%。”张苹表示。(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