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疫情下的口腔护士:每天工作12小时 日最高接待87位病人

疫情下的口腔护士:每天工作12小时 日最高接待87位病人

2020年05月12日 2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疫情下的口腔护士:每天工作12小时日最高接待87位病人
    右二为该院儿童口腔科护士长方津慧。 徐翘楚 摄

  中新网杭州5月12日电(应欣睿 徐翘楚)疫情期间,除了呼吸科护士奋战在抗疫一线外,来自不同科室的护士们也要在高强度与高风险的工作环境下,守护民众健康。据了解,由于疫情防控,浙江省口腔专科门诊几乎全面停诊,这也使得浙江省的口腔急诊集中到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下称“口腔医院”)。该院儿童口腔科护士长方津慧介绍,疫情期间,她最长每天要工作12个小时,日最高要接待87位病人。

  “假期取消,全体待命”

  由于口腔医院的特殊属性,通常在春节期间护士们可获得3至5天的休假。这个短暂且难得的假期对于方津慧来说可谓是期待已久,因为平时工作就很忙碌的她终于可以在春节假期好好陪伴自己的孩子。

  疫情打乱了她的计划。1月底,口腔医院发布通知,“假期取消,全体待命”。随着几次视频会议的召开,方津慧意识到,这不是一个平常的春节假期。

  作为拥有14年工作经验的护士长,方津慧主动应战,坚守岗位,“首先我是一名预备党员,其次我是一名护士长,在这个时间冲上前去是理所应当的。更何况,在我们科室里面,所有新的情况我都会自己先去做一遍,然后我再安排我下面的护士去做,因为他们都比较年轻,我做过了,我和他们心里都有底。”

  方津慧印象最深是有一次,她的科室接诊了一个牙外伤的儿童。这名儿童因为从沙发上摔落磕到茶几上而把一颗牙齿碰撞出来,另一颗牙齿错入进去,形成了较为严重的牙外伤。

  “疫情期间不出门也能把牙摔成这样,可见我们口腔医护人员在疫情期间也要做好十足的心理准备,越是关键时刻,越要一如既往地沉着应对。”方津慧说。

方津慧正做术前准备。 徐翘楚 摄
方津慧正做术前准备。 徐翘楚 摄

  “保护自己才能保护他人”

  疫情初期,大部分的口腔手术都被暂停,但针对严重口腔外伤、口腔急性感染或者急性牙髓炎等会导致窒息或者致命的口腔问题,口腔医院需为病患24小时“亮灯”。

  2月初期,正是新冠肺炎疫情攀升时期,方津慧接手了一名急性牙髓炎儿童患者。因炎症反应,患者出现了脸部肿胀和高烧等症状,这也使得口腔医院急诊科的氛围紧张了起来。在对患者进行了一系列的检测和询问之后,急诊科排除了患者患有新冠肺炎的可能,随后立即投入了对患者的医治。

  “由于口腔治疗当中存在较多的气溶胶和口腔喷溅,任何口腔手术都属于高风险的手术,”方津慧介绍,从疫情爆发直至今日,洁牙治疗、种植牙植入术和冠桥修复三大手术仍是浙江省卫健委禁止开展的口腔手术。

  方津慧认为工作中最重要的步骤就是做好隔离防护,因为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保护好她人。”

  每天上班前,方津慧都会准备一套不容易吸附的速干衣以便工作穿,再备一套路上来回穿的衣服,再把回家要换洗的衣服备在卫生间里,每天下班一进门就进卫生间,全部洗干净之后然后才出来见家人。

  据了解,口腔医院的护士还会定期开展防护知识的培训和检测,只有满分过关才算合格。

  “工作让我更有细心、耐心和童心”

  方津慧告诉记者,作为该院儿童口腔科护士长,工作教会她与小患者们相处时更加沉着与耐心。

  在疫情期间,口腔患者要含漱一种抗新冠肺炎的漱口水,由于漱口水气味独特且含漱时间较长,不少孩子很难接受。为了调试出科学且儿童可以接受的漱口水,方津慧和口腔医院护理部的同事们花了一个中午的时间,像品尝鸡尾酒一样一杯紧接着一杯尝试不同浓度的漱口水。

  为了应对儿童漱口就会状况百出,方津慧还会用彩色贴纸游戏来配合诊疗,她称这些贴纸是“勇气贴纸”。“当我发现孩子们面露难色的时候,就会让用各种卡通形状的贴纸来转移他们的注意力,告诉他们勇气贴纸贴得越多,他们就可以变得更加勇敢,这样的办法屡试不爽。”方津慧说。

  “儿童口腔科的护士跟其他科室的护士的护士不一样,我们需要发自内心的去喜欢这个孩子。”方津慧表示,“因为在工作中我们接触到的小患者可能出现各种各样的突发情况,这促使我自己尽可能的细心、耐心和保持童心,这样才能最大程度缓解患者的恐惧心理。”(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