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保姆闷死83岁老人”,雇保姆咋成了引狼入室?

“保姆闷死83岁老人”,雇保姆咋成了引狼入室?

2020年05月14日 06:04 来源:工人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用毛巾捂住老人面部,然后一屁股坐在其胸口,手里摇着扇子,直至老人没了生命体征…… 这残忍的一幕被房间里的摄像头拍摄下来。受害人是江苏溧阳一名83岁老太太,嫌疑人是保姆。目前,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控制,案件正在侦办中。(见5月12日《新快报》)

  保姆的工作性质需要强烈的责任心和较高的道德水准,对吸毒、赌博、偷盗等有违法犯罪前科和行为不端的人,从业应当设置严格标准和门槛。然而,近年来,一些“毒保姆”“黑保姆”出没于家政服务市场。比如“杭州保姆纵火案”中的保姆莫焕晶就曾有偷盗财物、赌博等劣迹。

  品行不端的人为何能混迹于家政服务市场?一方面是有关部门管理不够,很多地方也没有“保姆黑名单”制度。倘若能够建立完善类似的黑名单制度,像莫焕晶那样的保姆,在多次偷盗、赌博等行为被发现后,就应当被该制度屏蔽在行业之外,想到下家作恶就没有了机会。

  另一方面是家政服务行业自身管理混乱,对保姆身份信息核实不够,对其人品、能力等缺乏把关,而个别人刻意隐瞒的前科、劣迹就更难发现,埋雷在所难免。

  “黑保姆”“毒保姆”正在损毁这个行业的名声,甚至造成一些极端的刻板印象,比如涉及某些地域来的保姆,很多人会戴上有色眼镜。某种程度上说,“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也是对大多数本分的家政从业者的不公,甚至破坏雇主与保姆间的信任,加剧行业与市场的撕裂。因此,必须完善家政服务业的惩戒机制。

  希望各地能够尽快建立完善家政服务行业的黑名单制度,明确行业准入的禁限规则,细化有犯罪记录、有雇主投诉、履历及相关证件作假等方面的筛查。同时,相关部门和家政企业应合作建立行之有效的网络查询平台,既方便精准管理、动态管理,也能让用人方在招聘时从源头上净化市场、发现劣迹可以及时剔除相关人员,同时也有利于雇主在购买服务前充分知情、安心享受服务。

  雇个保姆都要心惊肉跳,显然是极不正常的事。期待家政服务行业能够尽快成熟起来,别再让悲剧重演。

  胡建兵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