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武汉首个“抗疫心理康复门诊”开诊

武汉首个“抗疫心理康复门诊”开诊

2020年05月14日 1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武汉首个“抗疫心理康复门诊”开诊
    高永哲在“抗疫心理康复门诊”和患者沟通 李晗 摄

  (抗击新冠肺炎)武汉首个“抗疫心理康复门诊”开诊

  中新网武汉5月14日电 (李晗)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抗疫心理康复门诊”14日开诊,这是武汉首个正式挂牌的与抗疫有关的心理门诊,针对人群是康复后的患者以及受疫情影响的普通市民,市民可通过网上预约挂号看诊。

  “随着医院恢复正常接诊,疫情引发的心理问题应得到及时疏导、治疗,这一需求也越来越迫切,这是开设‘抗疫心理康复门诊’的初衷。”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神经内科心理门诊副主任医师高永哲介绍说,开诊首日,8个预约挂号全部挂满。

高永哲在检查患者的医学影像资料 李晗 摄
高永哲在检查患者的医学影像资料 李晗 摄

  52岁的张女士是求诊患者之一。疫情暴发后,她坚持认为自己感染了新冠肺炎,多次赴医院排队检查。最近,她终于接受没有感染的事实,但又开始说胸闷,认为有心脏病,而各项检查显示她身体一切正常。

  年过七旬的杨婆婆也来求诊。杨婆婆有心脏病、糖尿病等多种基础疾病,疫情期间她自己虽然未感染,但身边好友有几个因新冠肺炎去世,老人因此心情低落,常常莫名哭泣。

  高永哲认为,张女士和杨婆婆都属于疫情导致的周围伤害,即因疫情引发的社会环境、社会气氛的改变而出现惊恐、悲伤、强迫等过度情绪。他表示,张女士极可能是躯体化障碍或者疑病症,需要接受进一步测试与观察;杨婆婆需要先排查有无引发不适症状的器质性问题,再进行心理疏导。

  “疫情对人的心理影响还可能存在滞后期,有些人会在疫情结束3个月后,才慢慢出现症状。最常见的包括焦虑、抑郁、创伤应激障碍、睡眠障碍等。”高永哲建议,如果出现担心害怕情绪,或易怒、爱唠叨,以及工作生活能力出现效率下降、对睡眠有恐惧感等,可能是心理问题的表现,需要及时向专业医师求助。(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