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洞庭湖芦苇荡上筑鸟巢 夜鹭繁衍好惬意

洞庭湖芦苇荡上筑鸟巢 夜鹭繁衍好惬意

2020年05月18日 17: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洞庭湖芦苇荡上筑鸟巢夜鹭繁衍好惬意
    在一处上万平方米的芦苇荡上,修筑着密密麻麻的鸟巢。 钟祖彪 摄

  中新网益阳5月18日电(通讯员 钟祖彪)每年的四五月,夏候鸟夜鹭迁徒来到南洞庭湖,开始繁衍生息,壮观场景,令人震撼。在南洞庭湖水域,由蒸钵湖、大通湖和四季红芦苇林交界的芦苇荡上,小鸟低飞,鸟鸣阵阵。

  在一处上万平方米的芦苇荡上,修筑着密密麻麻的鸟巢,这是夏候鸟——夜鹭的家。有些鸟窝里,已经哺育出来的小鸟在扑腾着翅膀,渴望早日飞翔;而有的鸟窝里,几只鸟蛋被母鸟护在身下,等待破壳而出的那天,整片水域显得生机勃勃。

洞庭湖芦苇荡上,夏候鸟夜鹭筑鸟巢。 钟祖彪 摄
洞庭湖芦苇荡上,夏候鸟夜鹭筑鸟巢。 钟祖彪 摄

  夜鹭部分为留鸟,部分为迁徒鸟。繁殖于海南岛、台湾、广东、香港、福建等南部省区的种群多为留鸟,不迁徙;而繁殖于广西、云南、贵州、四川繁殖的种群部分为留鸟,部分为夏候鸟,北方地区繁殖的种群全为夏候鸟。

  夜鹭的每个巢里大约会产3至4枚卵,雄鸟负责晨昏的哺育和喂养;雌鸟则负责白天和夜晚。夜鹭通常于3月中下旬即陆续迁到北部繁殖地,秋季于9月末10月初迁离繁殖地。常在傍晚或夜间鸣叫,鸣声单调而粗犷,因此洞庭湖区当地又俗称“夜老鸹”。

夜鹭把育雏的鸟巢搭建在芦苇的顶层。 钟祖彪 摄
夜鹭把育雏的鸟巢搭建在芦苇的顶层。 钟祖彪 摄

  四五月间,大批夜鹭从南方飞回洞庭湖准备繁殖,春夏的洞庭湖水位逐渐上涨,夜鹭要赶在水位上涨淹没芦苇丛之前生蛋、育雏,等水位涨起来,也有充足的食物来喂养小夜鹭。但芦苇丛地面有蛇等掠食者出入,对夜鹭的鸟蛋和雏鸟造成伤害,夜鹭把育雏的鸟巢搭建在芦苇的顶层,一方面可以很好的避开地下的掠食者,另外一个便于成群的活动。

  “这个地方鹭鸟逐渐增多与洞庭湖拆除矮围、网围,同时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有较大的关系。”沅江市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李剑志表示,每年这个时候是当地环保志愿者较忙碌的时候,为了保护这些鸟类的休养生息环境不被打扰和伤害,他们派出志愿者定期不定期地对这里进行巡护,并对其进行监测,让这些小鸟在这里度过一个安全的夏季。(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