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孩子复学,老师家长都要学好这堂“保健课”

孩子复学,老师家长都要学好这堂“保健课”

2020年05月20日 07:43 来源:沈阳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孩子复学,老师家长都要学好这堂“保健课”
    沈阳市第五中学的学生正在上课。张文魁摄

  孩子们或已经复学,或即将复学,他们的健康关系着整个群体的安全。复学后,家长、老师该如何在保障自身健康的同时,帮助孩子远离疾病?5月19日,记者专访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王萍。

  家长 点对点接送孩子

  每一个学生家庭的安全都关系着整个校园的安全。王萍建议,家长平时要注意卫生和个人防护,要与学校保持密切联系,积极配合学校的防疫工作,注意做好孩子健康状况的动态监测。如果孩子出现感冒、发烧、咳嗽、流涕等情况,要及时报告学校,及时处置。同时告诉孩子,如果身体不舒服,要及时告诉老师。

  家长还要鼓励孩子积极主动地与老师沟通,并用寓教于乐的方式帮助孩子学习疾病预防知识。提醒孩子要关心同学的安全,守卫学校的安全。同时,教育孩子不参加社会办学机构举办的聚集性活动,不参加同学、朋友的聚会,并做好孩子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的安全教育和安全防护。

  上学、放学是人员流动的高峰期,家长要在上学和放学途中坚持家庭、学校“两点一线”,避免不必要的外出活动,做好点对点接送孩子,即接即送即走。同时,家长与孩子尽量避开人群,不在人多处逗留。乘坐私家车时,家长可以和孩子约好接送时间和地点,不在校门口聚集。乘坐公共交通或校车时应注意个人防护,与他人保持合理间距,不在乘坐过程中进食或饮水。住所距学校较近时,可选择步行或在监护人陪伴下骑行。接触公共物品后,立刻用免洗手消毒剂或消毒湿巾擦手。如果无法做到手清洁,可佩戴一次性手套,注意一次性手套不要重复使用,到校或回家后及时洗手。

  教师 尽量不乘坐公交工具

  教师直接面对学生,在疫情防控中也处于非常重要的位置。王萍建议,每位教职员工都应自觉接受疫情防控检查,提升自身应急处置能力,根据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完整、准确、及时地报告出行方式、出行轨迹等,主动监测自身健康状况,配合学校进行体温监测,发现异常立即上报。

  在疫情防控期间,教职员工距离学校近的,建议步行上下班。步行应尽量避开人群,不在人多的场所逗留。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全程规范佩戴口罩,避免接触公共物品及部位,下车回家或到校后规范洗手。与人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不参加非必要的外出旅行和会议、活动,主动远离人员密集场所。

  在学生管理上,教职员工应严格遵守各级主管部门关于疫情防控的管理规定,配合学校做好学生的登记排查和每日健康监测,发现异常情况立即上报。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尚志文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