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青海为牦牛、藏羊办理“身份证”

青海为牦牛、藏羊办理“身份证”

2020年05月22日 15: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青海海北5月22日电 (文思睿 李江宁)“截至目前,刚察县已完成12.43万头只牦牛、藏羊耳标佩戴和溯源信息采集上传工作,其中有犊牦牛5.75万头、藏羊羔6.68万只。”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农牧水利和科技局副局长才仁太22日表示。

  据悉,全世界现有牦牛约1500万头,其中,中国有牦牛1400多万头,占世界牦牛存栏量的94%以上。青海牦牛存栏量约占中国的38%,居中国第一。2019年,青海省在兴海、祁连、刚察等10个县200个合作社(规模养殖场)和10个屠宰加工企业开展牦牛藏羊原产地可追溯试点工程,这也是中国首创开展牦牛藏羊原产地可追溯的省份。

  据才仁太介绍,目前刚察县牦牛存栏量为18.3万头,藏羊存栏量为24万只。现已对该县3个乡镇21个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及家庭牧场,1个屠宰企业实施追溯体系平台建设、追溯点建设、佩戴耳标、信息采集、品牌打造等工作,佩标任务为30.3万头只牦牛、藏羊。

  截至目前,刚察县30万头牦牛、藏羊生产数据已上传到青海省智慧农牧业大数据平台,率先实现信息可查询、源头可追溯。

  据了解,青海刚察县从2017年开始为当地的牦牛、藏羊购买保险,但当时牧民的参与度不高。自2019年12月起,青海刚察县开始将牦牛、藏羊的保险、防疫以及有机养殖三标合一,该举措受到牧民的支持。

  “三标合一更方便给我们的牛羊佩标,这样只需要在牛羊耳朵上佩一个标,信息全部在这一个标上了,我家里有30头牦牛和230只藏羊,这样每一只的信息都能查得到,也好卖。”家住刚察县哈尔盖镇察拉村的养殖户红卫说。

  青海省农业农村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调研员石玉生说:“我们计划在2020年对青海省六州20个县全面开展此项工程,将在三年内实现牦牛、藏羊可追溯耳标佩戴全覆盖。”(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